啟德海濱擬交私營營運 團體憂成星光翻版

[2016.03.02] 發表
海濱事務委員會昨討論啟德海濱長廊的發展模式,委員普遍支持公私營合作模式發展。圖為由啟德郵輪碼頭望出的海濱景觀。(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在5幅位於啟德發展區的臨海酒店地皮,加入賣地條款,要求中標發展商負責酒店對出的海濱公共空間的管理及營運事宜。海濱事務委員會昨午開會討論,委員普遍支持以公私營合作形式發展海濱公共空間,但關注5幅地皮涉及的海濱空間如何統一銜接。有民間團體質疑政府將海濱公共空間過分商業化,擔心會成為尖沙嘴星光大道的翻版。

海濱委員普遍支持建議

該5幅位於啟德發展區的臨海地皮,面積介乎4900至8980平方米,發展局建議在地契加入條款,指定地皮最多10%面積用作商業用途,其中六成用作餐飲、一成用作零售,餘下三成用作戶外空間,例如可舉辦表演節目或各類活動等,整體露天空間需要佔80%,以保持海濱的開揚景觀。

為加快發展相連各幅酒店用地的啟德海濱,發展局建議加入賣地條款,要求中標的發展商負責設計、建造及營運對出的海濱空間,但海濱的業權仍屬於政府,政府亦有權收回相關用地。

委員:要經公開招標 具透明度

整條啟德海濱長廊全長850米,坐擁維港海景,政府預料最快於2019年發展。海濱事務委員會昨午開會討論啟德海濱發展,委員之一的建築師何文堯表示,委員普遍支持以公私營合作形式發展啟德海濱,但關注政府的「收回機制」如何操作。他稱,透過發展商力量可令酒店項目及啟德海濱同步完成,認為有助加快海濱發展。他又表示,該5幅酒店地皮要經過公開招標,而且有關設計須諮詢區議會及海濱事務委員會,認為具透明度,與星光大道事件性質不同。

但他說,按目前框架,酒店發展商用作餐飲的空間均位於戶外,一旦遇到酷熱或大雨天氣,難以做生意,建議將整體餐飲的三分一空間可於室內經營,他並關注5幅酒店地的海濱空間如何銜接,認為政府要確保整條海濱長廊是市民可以方便享用。

另一委員梁剛銳亦關注5幅酒店地皮對出海濱空間如何保持一致,認為若交由計劃成立的海濱管理局統籌會是最理想做法。

海濱關注組指過分商業化

不過,維港海濱關注組成員羅雅寧認為,海濱長廊屬於公眾,「市民要求很基本,海濱長廊有休憩空間,可以自由觀望海景,設施可以好簡單」。她認為,目前的政府建議是將海濱空間榨取最大化的商業價值,並非從公眾利益出發,擔心會成為星光大道的翻版。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為增建公屋繼續「地盡其用」。房屋署最新向大埔區議會提交的大埔第9區、頌雅路東及頌雅路西公屋項目,經諮詢地區意見後,決定增加大... 詳情
疑機件故障 巴士「自焚」
【明報專訊】葵涌發生巴士「自焚」事件。昨凌晨零時許,一輛空載回車廠雙層九巴沿荃灣路往九龍方向行駛,至近貨櫃碼頭南路時,53歲姓謝車長發現車尾... 詳情
院友打鬥同被捕
【明報專訊】大角嘴福全街17至19號樂悠居復康中心,繼上周五發生院友追斬途人血案後,再發生院友打鬥事件。昨凌晨近4時,兩名男院友疑因事爭吵,... 詳情
【明報專訊】精神病漢懷疑妻子有外遇及8歲幼子非他親生,前年11月在家中用刀狂斬妻兒兩人,妻護子擋刀,其後兩人奪門逃生,男子仍走到街上窮追,終...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