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詐騙黨攻陷深上市公司
高管中招 累公司損失3505萬

[2016.03.02] 發表
案件昨日一審宣判,主犯蔣洪偉(圖左)被判無期徒刑,另23名被告則被判緩刑4年至有期徒刑14年不等。(互聯網圖片)

【明報專訊】電訊詐騙連上市公司高管也中招。深圳有能源公司的財務管理層早前在聊天軟件QQ收到「上司」訊息,要求緊急調動3505萬元(人民幣•下同)款項用於投標,該財管人員不虞有詐,竟越過公司程序轉帳,事後始知「上司」為騙徒假扮。

據指詐騙組織手法慎密,先盜取事主QQ號,再花一段時間觀察對方QQ對話,成功扮成其「上司」作案。詐騙組織目前已有28人落網,但仍有10多人在逃。

案發於去年12月,但涉事的深圳能源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上周五才公布事件。內地媒體報道,涉案詐騙組織來自廣西賓陽,主腦僱用俗稱「Q仔」的專業QQ詐騙者,竊取深圳能源的財務管理人員李某的QQ帳號,查看他所有聊天訊息,包括李某與上司間的對話。了解背景後,騙徒假扮公司高層,以舊帳號被盜,已申請新帳號為由,將李某拉進名為「公司高層QQ群」的群組內行騙。

限句鐘轉帳 財管繞審批

李某收到「上司」QQ訊息,稱公司投標急需擔保金,要求他在一小時內將資金轉到指定帳戶。由於李當時身在香港,加上曾知悉公司確實進行競投項目,故此對「上司」訊息未多加懷疑。李其後繞過公司程序,再指示下屬將款項轉到指定帳戶。翌日李某向高層核實才知道被騙,即時報警。

拘28疑犯 逾10人在逃

深圳福田公安接報後成立專案組,在9間銀行查獲多個涉案帳戶;同時接獲線報,指疑犯潛逃至廣西賓陽和福建泉州,遂派員追捕。經近一個月行動,警方共查詢涉案銀行帳戶200多個,凍結資金4800多萬元,抓獲28名疑犯,另有10多名已掌握身分訊息的疑犯仍然在逃。

深圳能源表示,騙徒所以能得手,全因李某並無遵守公司的資金支付審批流程,違規直接向下屬下達付款指令,公司將採取積極措施,加強資金支付的監控,杜絕同類事件再次發生。是次涉案款項高達3505萬元,被指是內地最大宗的QQ詐騙案。

更多中國新聞
魚販不滿被指「呃秤」 當街斬死同鄉
【明報專訊】廣東河源上角市場昨日發生斬人案,劉姓顧客指摘楊姓魚檔老闆呃秤,雙方為此發生口角,楊某後來竟持刀將顧客斬死。目前疑兇已被警方帶走調... 詳情
【明報專訊】廣州一對夫妻離婚後,因「土地問題」繼續同居,怎料男方在2年內竟多次偷取女方的財物,法院判男方需交還23,800元人民幣(下同)。... 詳情
封奶拚顏值 網紅主播月賺5萬
【明報專訊】中國新興的網路主播,靠穿著清涼、在鏡頭前大跳熱舞吸睛,受到法律管制與輿論抨擊,近來有些主播靠高顏值賣萌,照樣受網友歡迎,依賴網友... 詳情
吃到假安眠藥 吞200顆還死不了
【明報專訊】中國各種假藥充斥,分食一年幾十兆人民幣的市場,但假藥竟也能救人。浙江葉姓男子欲輕生,買了安眠藥一次吞下200顆,家屬報警後,警消... 詳情
直播秀魔術 浙男變手槍遭警逮捕
【明報專訊】網絡主播行為過火,隨時變成鬧劇!浙江杭州一名網絡男主播周日在火車站做網上直播時,竟在警車和持槍警員面前大玩魔術變出一把「手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