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洞強拆重案組跟進 住戶拒呎價750元收地

[2016.03.17] 發表
受強拆村屋的事主黃文化昨重返現場執拾個人物品,其間重拾家中的時鐘,發現定格於約7時40分。當天早上他正外出未返,直至收到鄰居電話才知道村屋被強拆。(林智傑攝)
受強拆村屋影響之一的村民黃文化昨重返現場執拾個人物品,其親戚協助重整用作分隔地段、並已搖搖欲墜的鐵絲網。(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上水古洞多間村屋本周一被強拆,多戶村民頓失安居之所。警方昨表示,案件已交由邊界警區重案組跟進,暫時無人被捕。受強拆影響的兩戶居民指出,早於1994年收到痚穧a產子公司「添永發展」發出律師信指他們霸佔土地,去年中再收到添永信件,提出以每呎750元收購土地,但村民認為出價太低而拒絕。對於痚罊棶|聯絡受影響村民報警求助,其中一戶被強拆的戶主黃文化稱,昨無收到痚臗p絡;又明言作為事主,絕無理由要與發展商一齊報警。

痚礡G子公司已報警 警:暫無人被捕

痚繺o言人回覆稱,其子公司添永發展的職員已於昨午就事件到警署報警。

警方發言人昨表示,已接到落馬洲波樓路有屋損珜灡蛂A警員到場後,兩名事主報稱他們位於上址的兩間鐵皮屋被拆卸,案件列作刑事疰a,已交由邊界警區重案組跟進,暫時無人被捕。

被拆村屋多在海外公司地皮

今次被強拆的村屋所處地段主要位於古洞波樓路地段DD95-1941-B1,地皮面積約1.5萬平方呎,業權人為海外公司Wise Treasure Development Corp。受強拆影響的兩戶村民黃文化及劉秋碧均表示,居於上址以來從未與任何業主簽訂契約,亦不認識這間海外公司。

黃文化昨午重返現場執拾物品,其間執拾與亡妻及全家人合照時,一度感觸落淚。他說早於1960年代已居於古洞,屋內滿載兒時回憶,望見目前一片頹垣敗瓦感到極其難過,「呢個係香港地方,點解可以咁做,將我呢代人心血連根拔起?」他說過去兩日自己一直失眠,一閉上眼就回憶到家園遭強拆的情景。

事主﹕曾遇挖坑縱火封通道

黃文化表示,早於1994年已收到添永發展的律師信,指他們霸佔土地,及後村內通道曾被人封鎖,而且曾發生挖坑、縱火等事件,其後他們尋找律師幫助,成功申請禁制令取回道路的使用權,雙方在過去多年均有土地業權爭拗問題未解決。

出價「低到完全不合理」

黃文化與劉秋碧亦證實,去年中收到添永信件,提出現金賠償方式,以每呎750元收購土地。但兩人均認為出價太低而拒絕,劉秋碧更直言出價「低到完全不合理」,雙方商討過程「不太開心」。

上水區鄉委會昨早舉行特別會議跟進事件。當中居住於黃文化毗鄰的村民王先生直言,很擔心自己的家園會是下一個遭強拆的對象,期望鄉委會能夠介入處理事件。

侯志強稱憤怒 鄉委會跟進

上水區鄉委會主席侯志強則對事件感到憤怒,強調香港是法治之區,發生強拆事件是「不要得」,促請警方盡快將暴徒緝拿歸案,鄉委會之後會聯絡民政事務署、地政處等部門於下周再舉行會議跟進。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中學男生原被指強姦、非禮及普通襲擊16歲前女友,但男生及後在其iCloud(雲端系統)帳戶找回影片,證明前女友的口供與控罪有矛盾...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前晚(15日)在灣仔拘捕一名男子,涉嫌以金錢誘惑女童,讓其撫摸身體。灣仔警區重案組接手跟進,正調查他會否涉及更多宗同類案件。... 詳情
【明報專訊】已休學的香港城市大學電子工程學系學生,日前入稟高院提司法覆核,指校方把他於2012年至2013學年的大學畢業專題研習(Final... 詳情
港交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巴曙松:港人幣優勢將淡化 須擴產品種類
【明報專訊】系列報道引言 主導國家未來5年發展的《十三五規劃綱要》剛在昨天獲通過。十三五規劃提出中國要擴大金融業雙向開放,並以創新作為... 詳情
人幣匯率波動大 港可成風險管理中心
【明報專訊】自去年A股大跌,及人民幣匯價突然貶值以來,不少評論指內地的金融改革在「開倒車」,到底十三五規劃下的開放步伐會否落實也成疑。港交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