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位中國領導人訪加 何時來? 薛冰總領事:中加兩國商談中

[2016.03.31] 發表
薛冰稱﹐中國經濟升級發展﹐給包括加拿大在內的世界各國帶來機會。右1是方慧蘭。(余曦攝)

【明報專訊】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薛冰昨日表示,對於眾所關心的中國領導人訪問加拿大一事﹐此事中加雙方正在商談中,目前還沒有最後確定。

渥太華的外交消息較早前透露,自由黨上台執政後,中加關係改善,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來加訪問,最早的日期是今年夏天,但一切要待杜魯多獲邀訪華時,由杜魯多親自發出邀請。

曾有消息說,杜魯多最快會在4月獲邀訪華。有消息說,駐渥京的中國大使館已將領導人訪非作為今年的主要工作,很多事項已在暗中籌辦。

薛冰是在昨天出席加中理事會舉行的午餐會時,被問到關於中國領導人訪加的事。

另外﹐昨天就兩國經濟關係發展前景向多倫多商界致詞﹐雙方在加拿大加入亞洲投資銀行、加快自貿區談判事宜上﹐可見互相呼應。

薛冰在午餐會上表示,近期有許多關於中國經濟的議論﹐但「我的觀察是中國經濟發展總體平穩﹐前景十分光明」。

2015年﹐中國國民生產總值增長6.9%﹐增量超過5000億美元﹐對全球經濟增長率的貢獻超過25%。

就加快雙邊經貿關係﹐薛冰呼籲盡快啟動中加自貿區談判。

他說﹐中加雙邊貿易近年中發展甚快﹐但潛力仍很大。中國現在已經和22個國家簽訂自貿協議﹐佔外貿總量的38%。

目前﹐中國正加快這方面步伐﹐中日韓、中國和海灣國家等的自貿談判均在展開中。如果這些自貿區實施後﹐勢必擠壓中加貿易空間。

與此同時﹐薛冰表示﹐歡迎加拿大參加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參與一帶一路大計﹐發揮加國在基礎設施建設、風險控制方面的能力和經驗。

對於上述呼籲﹐一同出席午餐會的加拿大國際貿易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回應說,前朝政府未能適時成為亞投行的發起國﹐是喪失機遇。自由黨在競選中就承諾加入亞投行﹐「我們將落實承諾」。

談到加中自貿協議﹐她表示﹐澳洲和中國的自貿協議已經生效﹐此外加國過往在和南韓簽訂自貿方面的拖延﹐也有損加國的經濟利益。不過她表示﹐加政府做事是深思熟慮後再採取行動﹐希望建立長久聯繫。

薛冰還談到期待加拿大總理參加今秋於杭州舉行的G20峰會﹐將就會議籌備和加國增加溝通和協調。

對於中國主辦G20峰會事﹐資深記者出身的方慧蘭有較深的思考。她表示﹐亞洲、尤其是中國的崛起﹐是20世紀最大的變化。中國國力增強後﹐勢必在世界事務當中發揮更大作用﹐而G20峰會也是世界適應這種變化的形式之一。

此外﹐她也注意到中國在巴黎氣候大會上起到的關鍵作用。她認為西方國家需要深切理解亞洲文化。

更多要聞一
加國經濟需2年時間「療傷」
(渥太華30日加新社電)加拿大中央銀行說﹐商品價格下降﹐經濟受挫﹐加拿大需要超過兩年的時間﹐才能適應這種狀況。 央行副行長帕特森(Ly... 詳情
省自由黨爆籌款醜聞 工會認為警方應調查
【明報專訊】加拿大公共僱員工會(CUPE)安省分會會長哈尼(Fred Hahn)表示,此間報章揭示,參與出售安省第一電力公司的銀行,在安省自... 詳情
警到場拘涉弒母蕭嘉智 用警棍未制服被逼開槍
【明報專訊】溫哥華發生在2014年4月14日的華人弒母傷人案昨日繼續審訊,並由開槍制服被告的兩名警員作供。他們供稱到達兇案現場後曾以警棍猛打... 詳情
【明報專訊】一個由第三方機構來完成的評估報告稱,安省政府目前正大力推廣的GO火車服務,即「地區快軌計劃」(Regional Express ... 詳情
中國人加人通婚改變身分 撒貝寧與李白成典型例子
【明報專訊】加拿大人與中國人通婚,日後身分有所改變,而這種改變更會影響下一代。央視《今日說法》的主持人撒貝寧在北京市朝陽區民政局領取了結婚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