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頭山旁魚塘抽乾惹倒泥質疑 負責人稱曬塘

[2016.04.04] 發表
泥頭山(左上方)近山頂位置的泥明顯較深色,有居民質疑為新堆的泥頭,擔心泥頭山進一步擴大。該處附近一個近3萬平方米的魚塘(紅線示)近日則被抽乾,露出塘底的泥土,有居民擔心與非法傾倒泥頭有關,魚塘負責人則否認,強調是「曬塘」殺菌。(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天水圍嘉湖山莊泥頭山附近一個約3萬平方米魚塘最近被抽乾塘水,惹起可能用作倒泥的質疑,魚塘負責人受訪時否認與泥頭山有關,聲言抽乾水為「曬塘」殺菌及修整塘邊位置。不過原本的泥頭山上疑似有新堆泥,由於顏色明顯與其他泥頭不同,令居民擔心泥頭山有擴建[象,敦促當局加強執法。

否認涉泥頭山 稱屬漁署優質魚塘

利用政府地理資訊地圖計算,魚塘面積約3萬平方米,跟毗鄰的泥頭山面積相若,與濕地公園相距則約100米。本報記者到魚塘外圍觀察,發現塘內的水全被抽乾,露出深褐色泥土。魚塘附近有一部剷泥車及推土機,並泊有一輛渠務車。魚塘大閘寫上「私人魚塘 不准內進 違者後果自負」,並附有相信是負責人陳太的電話。記者致電負責人陳太,詢問抽乾塘水原因,她說魚塘每年需「曬塘」一次,以殺死塘泥中的細菌。另外,因魚塘可能會移位,亦需「剷塘」,修整塘邊位置。完成後會再將魚苗「過塘」。她強調該魚塘為漁護署的登記優質魚塘,並連番否認與旁邊的泥頭山有關。記者要求入內拍攝,陳太則拒絕,稱不方便接受採訪。

泥頭山疑有新堆泥

嘉湖山莊景湖居住戶陳先生稱,10多年來都未見過魚塘被完全抽乾,擔心與非法倒泥有關。協助居民跟進泥頭山事件的工黨社區幹事趙恩來指出,居民近日發現泥頭山上有疑似新的堆泥,顏色與舊有的泥頭比較明顯較深色,懷疑泥頭山正在擴展。而附近魚塘近日被抽乾塘水,更有挖泥機停泊在旁,令人懷疑與泥頭山非法堆泥有關。另外,該魚塘屬濕地公園自然保育區內,若被非法傾倒泥頭,將破壞生態,亦屬違規發展。他將去信環保署等部門要求當局徹查。

養魚業﹕春天潮濕不適合曬塘

新界養魚協進會理事長黎來就稱,「曬塘」一般每年做一次,以便泥土吸收陽光,增加養分,「至少曬10日,要曬到塘泥龜裂先得」,又指「曬塘」最佳時間為冬季,因較為乾燥,較少雨水,至於春天較潮濕,加上近日天色陰暗,不太適合「曬塘」。

屋宇署早前要求泥頭山負責人噴漿鞏固泥頭山,但有關人員自上月25日在西南面300平方米範圍局部噴漿後,再無進行工程。申訴專員公署早前接納投訴,將就涉事相關政府部門,包括規劃署及環境保護署在處理事件上有否失職展開調查。元朗區議會明天將舉行特別會議,討論泥頭山事件。區議員李月民表明,會上將提出多項訴求,包括反對噴漿,令泥頭山變成「永久石屎山墳」,並要求當局清走泥頭山,恢復原貌。

更多要聞
郭富城稱帝春夏封后  《十年》奪最佳電影
【明報專訊】第3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昨晚圓滿結束,最佳男主角是《踏血尋梅》的郭富城,新人春夏亦憑《踏血尋梅》奪得最佳女主角獎,金像獎最... 詳情
同鄉會鼓勵做選民 交表送100元禮券 大律師:不犯法 倘資料外泄或違私隱例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選民登記5月2日截止,「香港坪地同鄉會有限公司」上月底向會員發信,稱為更新會員名冊和鼓勵會員登記做選民,只要填妥選民登...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表明有意於9月出戰立法會區議會(第二)功能組別、即俗稱「超級區議會」議席的新民主同盟,成員兼大埔區議員關永業昨日表示,自己有... 詳情
泛民籲選民登記阻梁連任
【明報專訊】泛民會議及12個民間專業團體昨在大圍舉辦活動,呼籲市民登記做選民。是次選民登記同時適用於9月立法會選舉及年底的特首選委選舉,公民... 詳情
【明報專訊】有59年歷史的亞視日前「熄機」,惟餘波未了。亞視股東中國文化傳媒的代表何子慧本月1日在記者會中公布使用衛星轉播的「上太空」計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