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封殺拒播 《十年》獲獎 無人願頒獎

[2016.04.04] 發表
最佳電影:《十年》

【明報專訊】第35屆金像獎落幕,被指是香港「預言書」的獨立電影《十年》在一片爭議聲下,奪得最佳電影,獎項由香港電影金像獎協會主席爾冬陞頒發。爾冬陞頒獎前表示,該獎因找不到頒獎嘉賓,才由他親身上陣,笑說﹕「大家明白吧?」他又提到有一名年輕編劇問他,稿件中可否有「十年」這兩個字,他則引用美國已故總統羅斯福說過「最需要恐懼鵅A係恐懼本身」回應,隨即宣布《十年》獲獎。

製作團隊多謝夠膽頒

林建岳﹕電影界不幸

《十年》製作團隊上台領獎時稱﹕「多謝金像獎夠膽頒呢個獎畀我]。」又多謝港人,「你]話畀我]知,香港係為時未晚」。

林建岳以電影投資人身分稱,《十年》奪得「最佳電影」獎是香港電影界的不幸,「雖然我尊重評審的選擇,但我不認同這個結果」。

他指《十年》得獎是香港電影界的不幸,該片並沒有得到任何獎項提名,亦非最賣座電影,證明不具備最佳電影的質素。他更感到《十年》成為「最佳電影」對電影人來說不公平,是政治綁架了專業,將電影評獎活動政治化了。

由5段獨立短片組成的香港電影《十年》,上映以來常被指是香港社會的「預言書」,但因內容敏感而被內地官媒《環球時報》狠批是完全荒誕、宣揚絕望的「思想病毒」,內地早前更傳出因要封殺《十年》,停播今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對於外界批評《十年》的質素未達到標準,得到最佳電影並不公道,甚至有政治動機,香港電影金像獎協會主席爾冬陞表示相信評審的專業,指「要看整個社會發生什麼事,要看人的心情怎樣看那齣片。」

爾冬陞引述《十年》團隊在台上的感言,回應《十年》得獎爭議。「你都聽到他們說,可能(電影)在創作上、製作上都不達標。我覺得(得獎)可能是因為他們的態度、他們的勇氣,以用低成本拍出這套戲,而投票的人是感性的,這行的人都比較感性。」對於爭議之後的形勢,爾冬陞指無法預測,「大家到時就會知」。

另外,內地停播今屆金像獎,爾冬陞認為香港金像獎對電影推廣、帶動旅遊有重要而深遠的影響,如果損失內地觀眾,是一種損失。「全球華人都在看(這個頒獎典禮)。在大陸播放後,去年和前年金像獎(在內地)的點擊率達超過二億人,是十分龐大的數字。」他坦言將來若再有政治題材的電影上映,會和董事局討論解決方法,但不認為是一種憂慮。

更多要聞一
多大學生會換屆選舉 當選副會長變落敗 原因是用中文宣傳
【明報專訊】多倫多大學學生會3月底進行的換屆選舉中,有華人學生候選人原本已經獲勝當選為副主席,事後卻被學生會的選舉委員會宣布無效,理由是該候... 詳情
【明報專訊】多大學生會選舉選票委員會成員之一的張誠明表示,選舉章程明確規定,所有非英文的競選宣傳材料,必須配上詳細的、與原文並重的英文翻譯。... 詳情
賓頓市「怪獸屋」再掀風波 求建3.5米高圍欄惹怒街坊
【明報專訊】賓頓市一名業主興建6,600平方呎巨宅,跟市府爭拗多年,仍未達成協議;業主日前在安省市政委員會(Ontario Municipa... 詳情
冬季易有鬱悶症 心理研究指無證據
【明報專訊】一些人說﹐漫長冬天日短夜長,昏天黑地﹐人特別疲累﹐情緒欠佳。《臨H心理學期刊》(Clinical Psychological S... 詳情
車禍損失未逾二千或不備案 緊記抄下報案中心警員號碼
【明報專訊】雖然從上周二起,輕微交通意外中若損失低於2,000元,警察不再到場調查。但多倫多警方還是提醒市民,當出現人員傷亡或公物損壞,以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