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府抨部分醫生濫收費 專家反促引入「用者自付」

[2016.04.04] 發表

【明報專訊】安省醫療開支日益高漲,衛生廳長賀施金(Eric Hoskins)也抨擊個別醫生收費無節制,但有醫療專家反指省府應考慮對部分醫療服務,引入「用者自付」的原則。

西安大略大學(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耳鼻喉科學副教授羅登伯格(Brian Rotenberg,圖)指,安省在這方面遠遠落後於其他省份,但是「我所看到的困難是,政客們完全不願意討論『用者自付』的概念。」

他說除了阿省之外,其他省府都有方法允許病人支付部分醫療費用;但在安省,要病人支付任何費用都十分困難,安省醫療保險計劃(OHIP) 明顯地已不能負荷巨大的醫療開支。

現時省內的醫生可自行決定,病人的療程在醫學上是否必要。「我們都會同意肺癌的療程是必要的,無人會有異議。」羅登伯格說,「若你有損傷和骨折,治療也是必須的。」但若是整容、整鼻和一些眼科手術,就不是必須的療程。「你可以容忍歪斜的鼻子,而且戴上眼鏡,便沒有問題了。」

在爭辯生活質素和生死問題之間,總有灰色地帶;但羅登伯格批評,有些醫生相信,若該療程在收費表上,便等於它在醫療上必要。

羅登伯格指,衛生廳和安省內外科醫生學會(College of Physicians and Surgeons of Ontario)已向他表明,一項療程在醫學上是否必須,是由醫生自行決定。羅登伯格批評,這些決策只是根據醫生的專業判斷作出,不受第3方規管。

他認為醫療制度已不能負擔所有人的所有需求,醫療服務供應者必須審慎;若療程不是必要,費用應由病人或私人保險承擔。他舉例說,白內障病人不能駕車或閱讀指示,因此手術是必要;但是若有病人想治療早期白內障,只為避免疾病惡化,則應該自行負擔治療費用。

羅登伯格強調,雖然政客經常引導民眾相信,醫療服務是免費,但那不是真的,「你的醫療卡就像信用卡一樣,只是帳單永遠不會來。」

他說醫療收費是「政治地雷」,「若你宣布煙民現在開始要付更高昂的醫療保健費用,你可以想像將激起的政治騷動。」他說,若是私人保險,對煙民加價根本是正確做法。

羅登伯格若發現自己的病人是煙民,便會要求他們戒煙,否則不會為他們進行非必要手術,「若果你繼續吸煙,你便要等待,因為我們的資源有限,只有那些身體狀況理想、成功率較高的人,才能接受手術。」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