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外長會議廣島召開 倡用國際刑警資訊反恐

[2016.04.04] 發表

七國集團(G7)外長會議將於10至11日在日本廣島召開,鑑於比利時和巴黎相繼發生連環恐襲,主席聲明草案將包含積極利用國際刑警組織(ICPO)擁有的國際通緝犯資料,以及防止恐怖分子入境的強化對策。

據共同社披露,聲明將嚴厲批判朝鮮的核及導彈開發,並強調南海海上安全「法治」的重要性。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擔任外長會議主席,為迎接5月的G7伊勢志摩峰會,日本希望凸顯針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等的恐襲對策方面的貢獻及其領導作用。

ICPO擁有大量關於包括恐襲在內的國際通緝犯的資料,而各國被指在國內治安對策中未能充分利用這些訊息。擔憂恐襲不斷擴大的美國要求在主席聲明中寫進加強利用ICPO的內容。

聲明草案提出,為防止恐怖分子入境,建議各國出入境管理部門要求航空公司提供機票預訂者旅程訊息。還將確認聯合國成員是否在訊息及教育方面,落實防恐對策「行動計劃」。關於難民和移民問題,草案將呼籲強化對敘利亞周邊國家的支援。

在海洋安全方面,聲明將對單方面改變現狀製造緊張局勢的行為表示關切。儘管中國要求在外長會議和伊勢志摩峰會上不提及南海問題,但日本不打算回應,正在與各國協調力爭採用更為強硬的措辭。

此外,有關烏克蘭形勢,聲明要求包括俄羅斯在內的所有當事方切實履行停火協議,還將要求北韓立即採取措施解決綁架日本人問題。除了主席聲明之外,外長會議還計劃發布表達核裁軍及核不擴散決心、促進實現「無核武世界」的《廣島宣言》。

更多國際要聞
泰國警察收繳了數千個寫有前總理他信贈言的塑料小紅碗,顯示了他的支持者與軍政府之間的對立。 警察還同時逮捕了家藏這些小碗的一位女性政治人... 詳情
越比堅尼廉航增長火辣
以比堅尼女郎宣傳攻勢掛帥的越南廉航越捷(VietJet),自5年前投入服務以來業務增長迅速,成為越南及亞洲區最佳廉航之一,與亞太區最大廉航亞... 詳情
創辦人前蘇聯貿易起家
阮氏芳邵族在莫斯科曾攻讀金融和經濟,早在1988年她還是大學二年級生時,已開始憑少許資本充當貿易分銷商,透過借貸向日本、香港和韓國的供應商取... 詳情
尼國「皮包骨」2歲童康復理想 身體長肉
還記得尼日利亞的兩歲男童「希望」(Hope)嗎?他因被指控是「巫童」而遭家人拋棄,長期捱餓致瘦到「皮包骨」。幸他在今年1月30日獲救後,康復... 詳情
【綜合報道】日本食品生產商「赤城乳業」宣布,在本月1日起,他們的王牌雪條「嘎哩嘎哩君」(ヮэヮэ君)要加價10日圓(約0.15加元),而宣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