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治文山90餘萬元獨立屋估價3次 業界擔心銀行收緊房貸批款

[2016.04.16] 發表
由於樓盤熱搶柯化﹐屋價持續急升﹐個別銀行在估價方面顯得較為審慎。
袁浩彬

近期1間售價不算高的獨立屋需要前後估價3次﹐令到資深的地產從業員感到意外﹐並且擔心銀行收緊屋價估值﹐可能導致一些將售價過份搶高的買家最終違約﹐未能完成交易。

加中地產投資總商會會長袁浩彬(Herman Yuan)表示,由於銀行在房貸估價方面已見審慎,至為重要的是買家在搶柯化時宜量力出價,以免當柯化獲得賣家接受之後﹐卻因為銀行估價不足而需要另行措籌差額。

不久之前﹐本地有銀行在處理1間售價90餘萬元的獨立屋時﹐需要先後估價3次之多﹐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審慎的做法。

這間獨立屋是袁浩彬的同事負責﹐位於烈治文山,屬於熱門地區。

根據多倫多地產商會(Toronto Real Estate Board)的資料﹐烈治文山3月份各類住宅的平均售價已經超過100萬。如果只計算獨立屋﹐均價更已逼近140萬元。

袁浩彬說﹐以目前的市道而言﹐這個物業的價格不算很高﹐因此可以反映出個別銀行很審慎。

一般來說﹐銀行審批房貸﹐只需估價1次﹐這次的做法﹐不僅頗為罕見,也令人感到意外。

他說,這3次的估價﹐每次都需要預約,涉及的安排﹐與地產經紀帶客睇樓相似﹐由工作人員上門進行﹐費用由銀行支付。

袁浩彬指出,事實上﹐銀行界已經早收緊估價﹐但目前本地的樓市熱搶柯化﹐個別銀行擔心成交價搶得太高﹐增加風險。

今年首3個月﹐大多倫多地區樓市繼續升溫﹐總體的成交均價比叫價高出2%﹐反映出搶柯化的情況普遍。在一些高需地區﹐超叫價20至30%的成交也不罕見。

袁浩彬指出﹐買家爭柯化刪除全部條件﹐將會處於極之不利的局面。

他舉例稱﹐如果成交價搶高至130萬元﹐但銀行其後估價只值100萬﹐便應會按照估值來批出房貸﹐不足以數﹐由買家另行籌措。

根據這名地產經紀﹐這樣的情況一直都存在﹐只是為數不多﹐但如果目前搶柯化的勢頭持續下去﹐可以預期會有一些成交因為估不到價已告吹﹐出現買家違約的局面。他提醒買家及同業,應當小心處理搶柯化﹐對市場的資料充分了解﹐也應先行諮詢銀行的意見。

較早前﹐皇家銀行萬錦區副總裁湯珊(Shan Tang)接受明報訪問時證實﹐曾經有買家因家爭柯化將屋價搶高﹐以致銀行沒有放款。

她解釋﹐銀行在處理房貸按揭時將會進行物業估價﹐如果估值不到交易價的水平﹐甚至乎申請人已辦了房貸預先審批手續﹐銀行也可能不會批出房貸。

她說﹐這樣的情況有發生﹐但不常見。

更多地產新頁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