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點對點﹕糖尿年輕化 有病不自知

[2016.04.18] 發表
兒童患二型糖尿病比率在10年間攀升12倍。有專家估計此現象與學童飲食習慣不健康、經常坐、少運動有關。

【明報專訊】˙公共衛生

˙兒童糖尿×健康意識

新聞撮要

公立醫院每年收逾3萬宗糖尿病新症,兒童糖尿病更有增加趨勢,衛生署指19歲以下兒童患二型糖尿病比率在10年間攀升12倍,相信與學童肥胖有關,值得關注。衛生署又稱半數糖尿患者有病不自知,提醒市民應注意飲食習慣及多做運動減患病風險。

兒童糖尿10年增12倍

衛生署長陳漢儀稱,每10名港人便有1人患糖尿,當中約每5人有1人是年輕發病者;然而,近半糖尿病患者不知道自己患病。她指近年糖尿病有年輕化趨勢,而兒童患糖尿比例亦上升,1997年時19歲以下兒童二型糖尿發病率為每10萬人有0.2人,至2007年時已升至每10萬人有2.6人,即升了12倍。

陳漢儀稱,相信此現象與生活模式改變有關,例如飲食習慣不健康,經常坐、少運動,本港現有近兩成中小學生屬過重或肥胖;另有調查顯示逾三分之一受訪市民每日均飲至少一次汽水或甜味飲料,並有逾六成受訪市民體能活動量未達世衛建議,皆容易增加患病風險。

她提醒,糖尿病人患心臟病及中風風險較常人高兩三倍,且會影響腳部神經及增加併發症風險,需截肢比率較常人高10至20倍,因此應及早預防患病。陳漢儀建議多吃蔬果及減少攝取糖分及飽和脂肪,並恆常做體能活動,每周至少5日,每日至少30分鐘;45歲以上高危者應定期檢驗有否患糖尿病。

——節自〈兒童糖尿10年增12倍〉,《明報》,2016.04.08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六成工程環評後改內容
【明報專訊】˙能源科技與環境 ˙環境評估×機制漏洞 新聞撮要 環保署首度披露,過去5年共有112個工程項目,獲環保署發出動...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香港法例第499章《環境影響評估條例》,所有大型工程必須做環境影響評估研究,以評估工程對環境可能造成的影響,並說明可能要實施... 詳情
專題故事﹕急救 專注力
【明報專訊】你有沒有曾經感到心癮難忍,溫書未夠10分鐘便耐不住要看手機?微軟2015年發表報告,指現代人同時處理多樣事情能力增強,專注一件事... 詳情
心理學者︰專注力有限 工作宜定優次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心理學系助理教授曾加蕙指出,專注力可分為兩大類,第一種是bottom-up,即屬於反射性,多與生存有關,如旁邊有巨響便會... 詳情
資深社工︰規律生活 改善專注力
【明報專訊】「不少父母認為子女『坐定定』、安靜看書就是專心,否則就是蒸生瓜(不夠成熟)、『屁股有尖』等。」本身育有一名5歲女兒的資深社工李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