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不漲油電 李遠哲不認同 屢提建議 遭蔡營踢皮球

[2016.04.18] 發表

【明報專訊】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昨天受邀赴全國NGOs環境會議演講,他認為能源價格應要反映空氣污染、全球暖化等負面效應,因此他不認同準總統蔡英文「不漲電價」的政策,也多次建議蔡應檢討此事,但都被踢球。他呼籲小英團隊應提出具體政策,而不只是停留在研究階段。

李遠哲演說主題為「台灣永續發展的未來」。他指出,工業革命後人類一改以往只使用生質能源,開始大量使用化石燃料,衍伸出現今空氣污染、溫室氣體增加、全球暖化及極端氣候等負面影響。

李遠哲說,政府宣稱油電價格下降是為照顧老百姓,「這是不對的,能源價格應要反映這些負面因素」。李以一名愛抽菸的中研院士為例,每當有人勸他戒菸,他總說這是他的自由,不過李指出,若他身體出問題就醫,全民健保就都是納稅人的錢,因此抽菸並非他的自由,相同的石化工業也是如此,其造成的負面影響都是全民承受。

不過李遠哲引用國際能源總署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數據指出,台灣每年給化石燃料的補貼高達200億元,若把外部成本算進去則高達1兆元,平均每人補貼4.3萬元,「若把這些錢拿來做再生能源研究,會很不一樣!」

「我們不努力的話,25年後全球均溫就會上升2度C,這很可怕!」李遠哲說,控制溫室氣體的關鍵就在於石化工業、社會須轉型,各界應逼政府不要再發消費券,鼓勵生產及消費,包含桃園航空城的開發都是不對的政策。

李遠哲透露,針對能源價格、政策的議題,他曾多次建議蔡英文,都只獲得其團隊有在研究的回應,這是在「踢球」。他說有研究是好事,但小英執政在即,應要說清楚政策是什麼,不能只是研究,如果能透過人民的聲音讓蔡英文聽到,應會更有效。

更多中國新聞
專家:環太平洋地震帶進入活躍期 2020前或出現9級強震
【明報專訊】日本九州熊本縣發生芮氏規模7.3強震,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說,規模7.3地震相當釋放46顆廣島原子彈能量。 全球多... 詳情
錯拚TAIWAN 國家地理頻道道歉
國家地理頻道主辦「世界地球日─為地球退燒」環保路跑活動,周日在台中市登場,有眼尖民眾發現路跑點拱門上的台灣英文拼成「TAIWAM(箭嘴處,應... 詳情
沙拉灣瀑布戲水 3人溺斃
【明報專訊】迪卡儂連鎖運動用品屏東分店4名員工周日下午結伴到屏東縣瑪家鄉舊筏灣的沙拉灣瀑布戲水,其中3人溺水身亡。 報案的藍姓女子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家住台東的余姓婦人開車到台北,行駛高速公路內車道,車速82公里低於速限時速100公里,遭開罰新台幣3000元。她很納悶與不解,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