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關節炎發病率高 5 種常見治癒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產後進補不當易便秘 6 個食譜幫你消除煩惱

在產後很多的產婦會出現產後便秘的現象,這是非常的煩惱的,所以到底是什麼因素導致的產後便秘呢?

不分體質一味進補

在不少人看來,女性生完孩子後都應該好好補一補。但究竟該如何進補,卻並非人人都知道。專家指出,一些燥熱、溫補的藥材,尤其是參、茸等補品,產婦吃得過多同樣可傷津,引起陰虛型的便秘。

「產後大出血的病人服用參湯是沒問題的,但並非個個產婦都氣血大虧。」專家指出,進補一定要根據體質有選擇地進行,對於那些本身比較燥熱,或是屬於陰虛體質的人而言,如果再喝參湯,身體很可能受不了,尤其是在炎熱的夏天,進補更要謹慎。

大魚大肉營養過剩除了過度進補之外,產婦在飲食上容易陷入的另一個錯誤則是營養過剩。徐莉指出,目前多數產婦動物性食品攝取量過多,而蔬菜、水果、奶類的攝取量較少。相當多的產婦之所以不吃或少吃水果蔬菜,主要是因為她們認為坐月子期間不能吃涼性食物,而水果蔬菜均被認為是涼性的。

「有些新媽媽在月子裡甚至每天必吃一隻雞,而且頓頓都是大魚大肉。」專家指出,這種高蛋白飲食不僅容易造成產婦便秘,還可能造成某些嬰兒生長髮育必需的微量元素和維他命的缺乏,反而會影響母乳的品質。

還有一些女性認為喝水會「稀釋乳汁」,結果在月子裡總是不敢多喝水,這其實也是一種誤解。「喝水可以促進身體正常的代謝,不喝水反而容易引起便秘。而乳汁中適當的水分比例也是嬰兒必需的,否則異常的高蛋白乳汁也會導致嬰兒便秘。」專家表示。

總是臥床缺少運動除了飲食上的錯誤外,其他一些不當的生活習慣也可能成為產婦便秘的誘因。比如,有些產婦覺得生完孩子後最好不要下地,躺在床上休息的時間越長越好。

專家指出,這種做法也不利於產婦的健康。「中醫認為,久臥傷氣,產婦本身就容易氣虛,如果活動太少,大腸的蠕動功能會減弱,從而無法運化糟粕,也會導致便秘。」

產後便秘究竟有哪些處理方法

( 一) 在飲食上,新媽媽要多喝湯、飲水。每天進餐應適當配一定比例的雜糧,做到粗、細搭配,力求主食多樣化。在吃肉、蛋食物的同時,還要吃一些含纖維素多的新鮮蔬菜和水果。可服用養血潤燥通便的「四物五仁湯」:當歸、熟地各15 克,白芍10 克,川芎5 克,桃仁、杏仁、火麻仁、郁李仁、瓜蔞仁各10 克,水煎2 次分服。

( 二) 新媽媽產後頭兩天應勤翻身,吃飯時應坐起來,兩天后應下床活動。適合孕媽媽的鍛煉專案營養運動有凱格爾練習(Kegel),這是一種對任何時期的成年女性都有益處的運動,而且這項運動無論何時何地都可以進行。它的主要運動方式是通過自主地收縮骨盆底肌肉(群)而完成的。這項運動可以加強子宮下部支撐肌群、陰道括約肌、尿道括約肌的力量,產後每天做2 至3 組。

( 三) 新媽媽應保持精神愉快、心情舒暢,避免不良的精神刺激,因為不良情緒可使胃酸分泌量下降,腸胃蠕動減慢。產後便秘的食療的方法

香蜜茶

蜂蜜65 克,香油35 毫升。將香油和蜂蜜混勻,加沸水沖調服。早、晚各一次。 能潤腸增液,滑腸通便,對產後腸道津枯便秘者有一定療效。

蔥味牛奶

牛奶250 克,蜂蜜60 克,蔥汁少許。將蔥汁、蜂蜜兌入牛奶中燒開,改用小火煮10 余分鐘即可。能增液潤腸,滑腸通便。 產後便秘者可以選用,對習慣性便秘者亦有一定效果。

紫蘇麻仁粥

紫蘇子、麻仁20 克,粳米200 克,白糖30 克。 將紫蘇子、麻仁搗爛後加水浸攪,取汁放入鍋內,加淘洗乾淨的米熬粥食用。 可下氣導滯,潤腸通便,益氣健胃。 適用于產後便秘,由於食療方中加有下氣之紫蘇子。 對兼有腹中氣脹者更為適宜。

玉米鬚水

產婦運動量少,易便秘,可適當吃些玉米,但玉米鬚不要扔,把200 毫克玉米鬚放在700~800 毫升的開水中煮,待煮到1/3 水量時即成,每天飲用1 杯,可利尿,減輕水腫。

小米芝麻粥

把芝麻炒熟後放在小米粥裡,滋補作用更好。 小米粥中除了含多種營養素外,還富含膳食纖維素。 小米與芝麻一起食用,大大提高營養價值,其中富含的膳食纖維可預防或消除產後便秘。

豬蹄海帶湯

在燉豬蹄里加一點海帶,可防止便秘,利於消腫、收縮子宮、鎮定神經的功效,可說明子宮儘快恢復,避免產後產生抑鬱情緒。 海帶菜營養豐富,熱量很低,還具有預防產後肥胖的作用。

 
 
今日相關新聞
產後進補不當易便秘 6 個食譜幫你消除煩惱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