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福利計收入」方案撤回 扶貧會﹕貧窮線框架不變

[2016.04.26] 發表

【明報專訊】扶貧委員會昨討論修訂貧窮線,其中將公屋及市場租金差價計算作家庭收入的方案,據悉大部分委員持反對意見,擔任主席的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最終決定維持現狀。扶貧會昨晚稱,委員會原則上認同公屋在扶貧的重要角色,修訂框架助突顯私樓低收入住戶的貧窮,但現時無迫切需要深化貧窮線分析框架,及改動按現有框架分析所得的貧窮率及相關數據。

據了解,昨日不少委員認同公屋屬有效扶貧措施,但反對將公屋福利納入計算貧窮線;林鄭月娥總結時指該方案有不少技術問題,亦無迫切性納入公屋福利作計算,與大部分委員達成共識,同意沿用現有計算方法。

田北辰指政府「投降」不理性

扶委會成員田北辰形容政府此舉是「投降」,昨出席的社福委員佔多數,大部分反對優化方案,但社會上不少人認同公屋是福利,應納入貧窮線計算,惟政府因政治上不可行而擱置,未有理性處理問題。

田又認為以市價計算公屋租金,即使加設上限亦不務實。他指市民會視乎收入而租樓,一般租金佔家庭收入約三成,故建議用家庭入息的35%取代市價租金,減去公屋租金計算福利轉移差價。

扶委會成員馮檢基則稱,貧窮線現以家庭月入中位數作界線,公屋福利無直接增加貧窮者收入,若計算作住戶收入,擔心衝擊「收入」的定義,質疑是否亦需納入醫療福利等。他說,委員會三年前已曾討論相關方案,當時主要憂慮租金及地價浮動,納入公屋福利會令計算結果不準確,最終否決方案。

更多港聞
屋署指已削平 取消代噴漿 規劃署﹕泥頭山「只能長期存在」
【明報專訊】屋宇署原定今日委託工程承辦商為天水圍泥頭山噴漿,但該署昨派員巡視,發現需要噴漿的地方只有1%未做工程,料最快今日內完工,故署方毋... 詳情
【明報專訊】有吸毒習慣的無業漢被指於旺角餐廳內,以魚生刀狂斬其二哥,令對方身中22刀死亡,他被控謀殺罪昨續審。目擊案發經過的女侍應供稱,被告...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報業公會奪15獎 梁﹕維護新聞自由憲制責任
【明報專訊】一年一度麰輕銙禶~公會「2015年香港最佳新聞獎」頒獎禮噚日舉行,《明報》手足去年奪得15個獎,包括5個冠軍。其中轟動全城鵅u長... 詳情
3周後公布 梁錦松升任南豐主席
【明報專訊】新一屆特首選舉下年舉行,好多人已經密切留意一班「潛在候選人」黻呇V,好似前年加盟南豐集團做行政總裁麉e財爺梁錦松咁,上星期原來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