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糖多 易骨折
多攝蔬果、豆類、粗糧降風險

[2016.04.29] 發表

據報導,新加坡一項長期調查研究顯示,平日多攝取蔬果和豆類食品的中老年男女,臀部髖骨骨折的風險可降低超過三成。研究人員自1993年至2010年間,追蹤跟進6萬3000多名45歲至74歲華族男女的飲食、生活習慣與疾病史,每名參與者的調查時間平均耗時15年。由國大蘇瑞福公共衛生學院、杜克—國大醫學研究生院副教授許恩佩領導的研究小組,成功從中找出飲食與髖骨骨折風險的關聯。

許恩佩說:「人們在談及老齡化課題時,會很自然地對身體可能出現的各種疾病感到擔憂,卻不會特別注重骨質疏鬆的問題。但隨著人口老齡化,骨質疏鬆的問題將會越來越普遍,尤其年長女性應重視它對身體的影響,因為更年期的女性荷爾蒙變化,會導致骨骼品質退化。」

最新研究顯示,如果中老年人有長期多吃蔬菜、水果和豆類食品的飲食習慣,臀部髖骨骨折風險可降低34%。

加拿大的研究者研究了超過3500名更年期後的婦女及約1600名年逾50歲的男士,通過詳細的飲食問卷,計算他們所吃食物的「營養密度」分數,當中營養密度高的飲食,包含豐富的蔬菜、水果、粗糧及豆類。

7年後,共有70名男性、372名女性出現骨折。研究發現,若膳食中粗糧等食物提供的能量多40%,10年後這些女士骨折的風險降低14%。

研究人員表示,果蔬和粗糧並不是含鈣最高的食物,有此功效可能是因為它們營養豐富,熱量較低。

骨折後忙於進補禁忌多

一忌盲目補充鈣質。鈣是構成骨骼的重要原料,有人以為骨折以後多補充鈣質能加速斷骨的癒合。

但科學研究發現,增加鈣的攝入量並不能加速斷骨的癒合,而對於長期臥床的骨折病人,還有引起血鈣增高的潛在危險,而同時伴有血磷降低。

二忌多吃肉喝骨頭湯。有些人認為,骨折後多吃肉骨頭,多喝骨頭湯,可使骨折早期癒合。其實不然,現代醫學經過多次實踐證明,骨折病人多吃肉骨頭,非但不能早期癒合,反而會使骨折癒合時間推遲。

吃糖過多容易導致骨折

精製後的白糖純度非常高,能達到99%以上,這就意味著其中幾乎不含其他營養物質,只有大量能量。吃甜食多了,人就會因攝入能量太多而產生飽腹感,影響對其他富含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食品的攝入。長此以往,會導致營養缺乏、發育障礙、肥胖等疾病。

另一方面,白糖在體內的代謝需要消耗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因此,經常吃糖會造成維生素缺乏、缺鈣、缺鉀等營養問題。

日本營養學家認為,兒童吃甜食過多是造成骨折率上升的重要原因;美國營養學家也指出,愛吃甜食的孩子骨折率較高。

營養調查還發現,儘管吃糖可能並不直接導致糖尿病,但長期大量食用甜食會使胰島素分泌過多、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代謝紊亂,引起人體內環境失調,進而促進多種慢性疾病,如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症、老年性白內障、齲齒、近視、佝僂病的發生。

多吃甜食還會使人體血液趨向酸性,不利於血液迴圈,並減弱免疫系統的防禦功能。「糖」的概念有廣義和狹義之分。

廣義的糖指各種可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包括有甜味的糖和沒有甜味的澱粉。

狹義的糖則指精製後的白糖和食品、飲料加工中常用的糖漿。糖對人體的危害主要是後者。

幾乎所有甜味食品中,都含有大量用白糖或糖漿做成的甜味劑。所以,對於一些喜歡吃甜點、餅乾、零食、飲料的孩子和年輕女性來說,每天攝入100克以上的白糖是一件很普遍的事情。

但營養學家們推薦的每日攝入白糖總量大約為30—40克,即不要超過每日攝入總碳水化合物的10%。30—40克的白糖是什麼概念呢?

在人們常吃的甜食中,一大勺果醬約含糖15克,1罐可樂約含糖37克,3小塊巧克力約含糖9克,1隻蛋捲雪糕約含糖10克,幾塊餅乾約含糖10克...如果不加注意的話,30—40克糖的數量限制非常容易突破。

更多健康醫事
註冊營養師教路 8種食物美白牙齒
一口潔白的牙齒會讓人更添魅力。有時候食物也能幫上忙。美國「福克斯新聞網」載文刊出紐約市註冊營養師坦尼雅•左克布羅特博士總結出的「美白牙齒的8... 詳情
日本研究人員日前發表調查報告,指出那些平時不苟言笑的人,比起笑口常開者,患腦中風機會高達1.6倍,心血管患病率也高兩成。 千葉大學與東... 詳情
英國以700位自願戒煙者,以漸進式及一刀切方法去戒煙進行研究。半年後,後者其成功率達22%,較前者只有15.5%為高。這可能跟後者只需堅持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