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清前路」 啟二萬公里旅途 女生騎「竹單車」征挪威

[2016.05.01] 發表
Yanki(圖)不滿在香港只有工作、沒有休息的生活,辭去平面設計師的工作,獨個兒踩自製的竹單車到外地流浪,目的地是挪威的「世界最北點」。(受訪者提供、Lisa Hopey攝)
80後的女生陳恩琪(Yanki)打算踩竹單車到挪威,目前她現已完成約1300公里路程,經過中國、越南到達老撾。圖為她在湛江赤坎留影。(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一名80後香港女子、一輛自製「竹單車」、一段近兩萬公里的旅程,陳恩琪(Yanki)由屯門出發,遠征挪威的世界最北點,籌款為貧窮國家購買二手單車。這趟流浪旅程可謂出師不利,她在旅程首天便因大雨滯留在深圳6天。叫她堅持的,是當初決意辭工流浪的念頭,「看不到自己的前路,與很多香港人一樣,不知工作為了什麼」,冀在旅程中尋找屬於自己的「不同」。

明報記者 劉嘉裕

屯門出發 目指世界最北點

「小時候曾經想過去流浪。」這念頭在28歲的陳恩琪(Yanki)工作最失意時,「叮」一聲冒出來。與很多香港人無異,任職平面設計師的她過去總是埋首工作,她形容自己是「喪屍」,「看不到自己的前路,不知工作為了什麼,被工作磨滅了生活,又失去了健康」。她不甘於平凡生活,於是決定辭職去一次長途旅行,體驗流浪生活。

赴京學藝 4天造竹單車

Yanki一直在追求「與眾不同」,頂茪@頭淺紫色短髮的她得意地說:「選擇竹單車是因為香港沒有人踩過竹單車環遊世界。」她到北京參加工作坊,親手製造了獨一無二、以竹作為車架的單車。選擇竹子、鋸竹、塗膠水等手工活未有難倒她,但花了整整4天製成的竹單車卻不如人意,擔心竹單車或不能承受長途旅程,「因為設計存在缺陷,只能放得進幼單車胎,行山路的表現會較差」。

穿梭23國 料花一年

Yanki回港後積極籌備旅程,最終定下由屯門出發到挪威共19,658公里行程,穿梭23個國家,料花一年時間。她同時籌款義賣,希望贈送二手單車給貧窮島國馬紹爾群島(另見稿)。

今年3月尾,Yanki帶茼o的竹單車遠征,第一站是深圳。可惜天公不作美,到鶣幙s續數天下起大雨,因竹單車不能碰水,所以她迫不得已滯留深圳6天。再度出發時,她在公路上發現前輪故障,停在一旁檢查才發現「有碌竹跌鷒薄v。Yanki急忙向友人求助,先在淘寶購買材料,再由友人「遙控」教她修補單車。

離開中國到了越南,叫她最難忘的是當地人的盛情招待,「經常在路上被當地人截下來,邀請我到他們家中休息,有一家人請我飲烈酒,我飲髐痐痐妨幓N驉A拖慢鰶i度」。離開越南的途中,Yanki再次遇上暴雨,幸得當地人收留暫避,更給她麵包和水,Yanki心媞优O感激。

「想告訴別人生活不止一種」

她現時身處老撾,遇上熱得連電話也不能正常運作的天氣,加上遙遙山路,令Yanki體力透支,她坦言未能適應如此辛苦的環境,但她深知現在遇到的難關只是旅途的一部分,「我這趟旅程不是要挑戰自我,我想告訴別人,生活不止一種,要忠於自己的不同,決定了的事便要實行」。Yanki目前已走了1300公里路,預計明年3月完成整趟旅程。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小欖醫院嚴重智障科一個女病房前日有8名病人確診感染鼻病毒,昨日該病房再有7名病人(33至57歲)及兩名職員出現呼吸道感染徵狀,院... 詳情
疑聲浪惹禍 8刀手斬5南亞漢
【明報專訊】牛池灣彩雲h發生斬人血案。5名南亞漢前晚在巴士站對開飲酒聊天時,疑因瑣事與人爭吵,對方自稱黑社會,憤然離去,未幾即有8名刀手撲出... 詳情
【明報專訊】上周旺角區接連發生涉及黑幫傷人及刑事疰a案件,警方經調查後,前晚在區內共拘捕9名黑幫成員,分別涉嫌與傷人、刑事疰a及毒品案件有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