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20萬購舊單車贈島國貧童

[2016.05.01] 發表
Yanki曾到北京參加竹單車工作坊,由挑選竹子、鋸竹、塗膠水等都由她親手處理,但因設計失誤,竹單車只能裝幼輪胎,不利走山路。(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Yanki的單車行,其中一個目的是為太平洋貧窮小島馬紹爾群島(Marshall Islands)的學童籌錢買二手單車代步。原來她事前從未聽過馬紹爾群島,與當地單車組織聯絡下,才得知當地學生要步行一兩小時上學,她打算購入400輛二手單車,送到這島國的學童手中。

如何令單車行與慈善連在一起呢?Yanki當初聯絡了蒐集二手單車作轉贈的國際組織Bicycles for Humanity,對方茼o嘗試接觸Marshall Islands的人,但愛研究地圖的Yanki未曾聽過這島國。馬紹爾群島逾九成國土僅高於水位5米,是受全球暖化影響最深、面臨沉沒的一個太平洋小島國。

擬泰國海運400單車

Yanki與當地籌集單車組織人士傾談下,發現當地只有一條長48公里的馬路,貧窮學生要步行一兩小時上學。她又得知在泰國湄索,有大量由當地人翻新的單車出售,「咁不如買二手單車,從泰國海運送過去Marshall Islands,比捐款來得更直接」。她在港義賣曲奇和馬拉盞,加上各人捐款,現籌得20萬元,預料能購買400輛二手單車。由籌款、尋找二手單車貨源、運輸等都由Yanki獨力處理,惟現時仍未找到合適貨船運送單車往群島,記者問她如何是好,她停頓一會,說:「咁咪砌架船囉。」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小欖醫院嚴重智障科一個女病房前日有8名病人確診感染鼻病毒,昨日該病房再有7名病人(33至57歲)及兩名職員出現呼吸道感染徵狀,院... 詳情
疑聲浪惹禍 8刀手斬5南亞漢
【明報專訊】牛池灣彩雲h發生斬人血案。5名南亞漢前晚在巴士站對開飲酒聊天時,疑因瑣事與人爭吵,對方自稱黑社會,憤然離去,未幾即有8名刀手撲出... 詳情
【明報專訊】上周旺角區接連發生涉及黑幫傷人及刑事疰a案件,警方經調查後,前晚在區內共拘捕9名黑幫成員,分別涉嫌與傷人、刑事疰a及毒品案件有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