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復航反應熱烈 汽車渡輪或變旅遊點

[2016.05.03] 發表
三代同堂「遊車船河」﹕63歲蔡先生(格仔恤衫者)三代同堂昨日參加汽車渡輪遊,他身旁兩名孫兒手持參與證書,表現十分興奮。蔡先生由兒子和媳婦載茧n上汽車渡輪,坦言很開心,勾起不少回憶,指以往有過海隧道初期,單靠紅隧過海仍十分塞車,反而經汽車渡輪過海,乘船歇息同時又可吃即食麵「放輕鬆」;又指雖然本月復航5日,但由於每次航程只有20多輛車,當年汽車排隊等待上船的壯觀場面已不復見。(鍾林枝攝)
圖中「民開」號停航前穿梭維港,其初出廠時是單層船,因應當時需求及政府提供雙橋接駁設施,因而改裝為圖中的雙層,往來中環及佐敦道碼頭。(香港小輪集團提供)
汽車渡輪水手昨亦如昔日般,開船前先替船頭及船尾的汽車用工具「鎖上」車輪,讓汽車航行期間保持穩定。(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本港3條過海隧道啟用前,汽車怎往來港九?香港油w地小輪船有限公司(下稱油w地小輪)83年前首辦中環至佐敦道汽車渡輪,1970年代全盛期有17艘汽車渡輪。但時代巨輪下,汽車渡輪1998年停航。與油w地小輪同屬一集團的洋紫荊維港遊公司本月舉辦「懷舊汽車渡輪遊」,約400輛汽車和逾千人報名,緬懷昔日坐車上船過海的回憶。該公司營運總監葉定國表示,「零廣告」下首日報名仍接獲千個查詢,不排除向政府申請定期「復航」,打造成另一本地旅遊項目。

賀83周年 北角往觀塘

為慶祝汽車渡輪83周年,主辦機構分別於本月1日、2日、8日、14日和22日開辦共15節航線,每日3節,成人每位收費100元,私家車每部收費80元,路線由北角開往觀塘。已年屆60歲的船長司徒豪雪憶述,入行當水手時已於汽車渡輪工作,可謂結下不解緣,「舊陣時(上船的車)排長龍,中環開3條線(同時來往佐敦道)……過海一般10至12分鐘。」但他指東隧和西隧啟用後,汽車渡輪使用量大跌,最終在1998年停航,笑言可藉今次「復航」想當年。

油w地小輪船務總監胡永新憶述,90年代中亦曾抽調部分汽車渡輪,接載建築工人到大嶼山赤P角興建新機場。

「復航」消息一出就火速爆滿,洋紫荊維港遊營運總監葉定國透露,原定只開2日,提供150輛車的名額,雖只於社交網站專頁宣傳,但報名首日已接獲約千個查詢,故決定加開3日。他指外國會開拓渡輪成為旅遊項目,公司亦因應今次反應熱烈,積極考慮打造汽車渡輪成為本地旅遊項目。

乘客:落後難免淘汰

汽車渡輪在1933年3月6日啟航,故於1933年或3月6日出生的市民均可免費乘搭。石先生與家人一行11人昨日三代同堂上船,他指爸爸5月1日生日,惟未能訂到正日上船,故昨日補祝;碰巧其父親與汽車渡輪「同齡」,石先生表示兒子一代不曾有乘搭汽車渡輪的經歷,但坦言汽車渡輪已落後,難免被淘汰。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本港近年出現標榜「中間路線」、「第三條道路」的政團,但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提出13點理由及分析,認為在當前對立的政治環境下...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曾言「官到無求膽自大」麍F務司長林鄭月娥鰫x場打滾36年,建立「好打得」鴽庤H,佢噚日接受商台專訪時回顧從政生涯,話大學時活躍於...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在即,新民主同盟噚日舉行特別會員大會,通過騿u超級區議會」、新界東及新界西各派一張名單出選,擬派區議員關永業出選超區,... 詳情
港大太陽能車Helios 7月起訪中小學
【明報專訊】鷎鷞q工程署舉辦鵅u新能源,新時代」奪太陽能車比賽總冠軍及創新設計獎鼢鉹j太陽能車Helios,褽5月10日(下周二)會鶼鉹j...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