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高麗女元朗現身 粵語流利 英文名採粵語拼音

[2016.05.04] 發表
本報記者周一(5月2日)於元朗加州花園一獨立屋,找到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女兒張曉燕。她隔蚥K閘向記者稱,丈夫李聖潑正在外地公幹,對於其港人身分,她則說「呢孎琤i以唔答你」。其後她透過門隙接過記者的卡片及附有問題的信件。(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巴拿馬文件披露,國務院副總理、中共政治局常委張高麗的女婿、即其女兒張曉燕的丈夫李聖潑,曾出任3間BVI公司董事。張曉燕過去一直低調,記者從巴拿馬文件中證實兩夫婦的元朗加州花園住址,並於周一到訪,張曉燕現身應門,她以流利廣東話稱,李聖潑正離港公幹,請記者留下聯絡方法。

另外,李聖潑持有的3間BVI公司中,其中一間長信華夏網絡股份有限公司的文件顯示,李與3名內地董事於2003年辭任該公司董事,並將股份全數售予另一公司Cleverlearn Inc.。Cleverlearn Inc.的董事為德國籍導演兼投資者Michael Gleissner,Michael Gleissner同時持有離岸公司Cleverlearn(BVI) Ltd,該離岸公司在內地、越南及菲律賓經營英語教育中心。

夫為港「玻璃大王」長子 擁3間BVI

李聖潑為有「玻璃大王」之稱的信義玻璃(0868)主席李賢義之長子。本報上周五致電信義玻璃,要求回應集團主席兒子持離岸公司一事,對方指會找相關同事回應,本報亦將問題電郵至該公司及Michael Gleissner,截稿前未有回應。

巴拿馬文件披露李聖潑的離岸公司操作,他曾透過莫薩克.馮賽卡律師行開設3家離岸公司,包括2001年開設的長信華夏網絡股份有限公司(下稱長信華夏網絡)、2007年開設的Top Glory Investments Limited及2012年開設的正源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其中李與上海市政協張永康一同出任正源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但業務不明。公司註冊處資料顯示,Top Glory Investments Limited持有已告解散的聖德文化產業集團有限公司的股份。

01年伙長實開科網公司

文件又顯示,李聖潑曾透過信義網絡(香港)有限公司持有長信華夏網絡股份有限公司股份。信義網絡(香港)有限公司曾於2001年與長實旗下的智財寶發展有限公司,合組科網公司匯星系統有限公司。

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李賢義家族亦活躍於樓市,現持有最少21個物業,更斥資1.27億大舉購入元朗加州花園及加州豪園16個物業。張曉燕與家族成員持有兩公司,其中一公司持有旺角中心一單位。

2003年3月24日,李與3名內地董事辭任長信華夏網絡董事,並將公司股份全數轉讓至Cleverlearn Inc.。股份轉讓同日,公司新委任德籍導演兼投資者Michael Gleissner為董事。

一BVI賣德投資者 買家港擁16公司

Cleverlearn網頁顯示,其在港、韓國及泰國擁有分公司,而在深圳蛇口、福田、越南胡志明市、河內及富美興,以及菲律賓宿霧設有英語學習中心。資料顯示,Michael Gleissner為電影導演及監製,1990年代創立網上書店Telebooks,並於1998年售予Amazon;他亦創立了Bigfoot Entertainment,於菲律賓設有片場,並在香港擁有最少16間公司。報住跑馬地藍塘道的Gleissner,2006年以旗下公司名義以3.3億購入銅鑼灣耀華街Bigfoot Centre 全幢物業,2012年以8.58億售出,獲利超過5億。

(巴拿馬文件 ─ 中港名單曝光)

更多要聞
商場無電梯搭扶手梯  輪椅九旬婦墮地重創  同行女兒受傷﹕以後不用
【明報專訊】領展轄下的深水囃R閣商場發生輪椅老婦墮扶手電梯意外。一名五旬婦人推荍公椅的99歲母親,昨乘搭扶手電梯由1樓到地下時,疑因力氣不... 詳情
輪椅人士往返各層需爬斜道
【明報專訊】深水囃R閣商場沒有裝設升降機,有輪椅人士昨使用扶手電梯上落時發生意外;居於h內10多年的輪椅人士蕭先生曾向領展投訴,不滿商場一直... 詳情
香煙加價2至3元  煙稅佔比低於世衛建議
【明報專訊】政府今年未有加煙稅,但有煙草公司旗下7個品牌昨日起加價,其中6個品牌加價2元,一個品牌加價3元。香港報販協會副主席林長富向本報透... 詳情
曾健超案  屢用「應該」字眼作供  官斥高級督察斷估
【明報專訊】「七警案」主角、公民黨成員曾健超於2014年佔領運動期間,被指向警察淋潑有味液體及拒捕,案件昨續審。高級督察傅駿業庭上講述制服疑... 詳情
運房局首披露高鐵預計班次  直達廣州南站不足一成
【明報專訊】本報昨報道,耗資844億元興建的高鐵香港段,根據2009年港鐵內部文件內附「中鐵第四勘察設計院集團」(中四院)編製的列車時刻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