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班主守得雲開 歸功家庭式管理

[2016.05.04] 發表
李斯特城班主域猜(圖)昨日到市內午餐後,與擁躉握手。(法新社)
域猜篤信佛教,曾邀請圖中泰國僧侶為球隊祈福,並給球員護身符。該僧侶昨在曼谷關注李城新聞記者會。(法新社)

2010年李斯特城仍在英冠時,熱愛足球及馬球運動的泰國免稅店大亨域猜(Vichai Srivaddhanaprabha)只用了半小時,就決定以3900萬鎊買下李斯特城。憑「家庭價值式」經營理念,這投資帶來舉世矚目的名利。

半小時決定買李城 務實等回報

近年多名泰國富商相繼購買英國球隊(見表2)。前首相他信2004年在位時便試圖入股老牌勁旅利物浦,不過無功而還。2007年,他信斥資逾8000萬英鎊買下英超球會曼城,不過一年後在資產遭凍結下出售。

現年58歲的域猜與他信一樣有華人血統,一樣白手興家。曼城在他信入主後簽下3名泰國球員,被輿論質疑屬政治交易。相比之下,域猜從對購買球會的選擇到管理作風,都遠為低調務實。

政治手腕佳

他信倒台安然度過

不過,域猜的政治技巧不容忽視。他在他信當政時獲得曼谷新機場免稅店專營權,令生意王國登上高峰。他信倒台後,域猜的壟斷生意一度受司法挑戰,不過最終安然無恙,2013年更獲得泰王賜姓「斯里瓦塔那布拉帕」(意謂光榮進步之光)。泰國法政大學學者帕維達說﹕「在泰國,任何企業能贏得政府長期特許經營權,不能缺少政治技巧。域猜常與國內外名人與王室成員一起,以確保人脈網絡無人匹敵。」

域猜的發[史與香港也有一點關係,他曾在台灣求學,自稱由台灣飛返泰國時常在香港停留,萌生經營免稅店生意的念頭。他由代理一些奢侈品牌做起,1989年創立王權(King Power)免稅集團,目前身家估計約30億美元,是泰國十大富豪之一。他迄今為李斯特城投資了逾1億鎊,他不諱言希望藉此招攬生意,他今年1月說﹕「全球民眾都可透過這支球隊認識這(王權免稅)網站,我們會使用這渠道令我們的網站更出名。」

域猜甚少接受訪問,多由兒子艾也華特作代言人。艾也華特將球隊的大躍進歸功於「家庭價值」式管理,「這是泰國文化,我們將它帶到球隊內,我們嘗試像一個家庭般管理球隊,嘗試聆聽球隊每個成員的問題」。(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印度再爆恐怖姦殺案 法律系女生遭茖{
【明報專訊】印度喀拉拉特邦發生恐怖姦殺案,上周四一名法律系女大學生疑遭3名男子暴力強姦後,再被人用硬物將腹部剖開,腸臟流出,死狀恐怖。事件引... 詳情
獲美斯贈球衣阿富汗童 遭恐嚇舉家逃亡
【明報專訊】阿富汗自製膠袋球衣的男童獲阿根廷球星美斯送贈球衣後,不停收到電話恐嚇,包括極端組織塔利班。為了安全,他們一家被迫遷往鄰國巴基斯坦... 詳情
奧運火炬抵巴西
距里約熱內盧奧運開幕還有約三個月,奧運聖火昨日由希臘雅典運抵巴西首都巴西利亞。巴西總統羅塞夫(左3)致辭時,提到巴西政局不穩不會影響奧運會的... 詳情
釜山電影節高層控貪污 業界質疑政治報復
韓國釜山地方檢察廳在政治打壓爭議下,昨日正式以貪污罪檢控釜山國際電影節前執行委員長李庸觀(圖)及3名電影節負責人。釜山市政府2014年試圖阻... 詳情
脫北者父母促聯合國介入 助一家團聚
【明報專訊】中國傳媒近日報道,早前由寧波柳京餐館逃至韓國的13名朝鮮員工,他們身處朝鮮的父母去信聯合國請求介入事件,讓其子女返回朝鮮。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