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喘定 上車盤買少見少
400萬港元以下盤源較年初急挫

[2016.05.08] 發表
九龍灣得寶花園跌71%
沙田第一城跌66%
天水圍嘉湖山莊跌33%
荃灣荃景花園跌30%

香港樓市隨茈h年第四季步入調整期,400萬港元或以下的上車盤一度大增。不過,近期樓價跌勢稍有喘定,不少中小型單位樓價已普遍下調一至兩成,重返一年半前水平,平價放盤買少見少。

揀選6個新界及九龍區的上車屋苑,該六大屋苑的400萬港元以下放盤數量已較年初跌33%至75%。

東九龍上車熱門屋苑淘大花園,目前僅餘約5個放盤叫價低於400萬港元,較今年初大減七成半,跌幅為眾多屋苑最多。

有代理指,「最黑暗的時期已過去」,樓價於年尾或會回升。

主打兩房的淘大花園一向提供不少細價放盤,惟400萬港元以下放盤現只餘約5個。

得寶平價盤源大跌七成

同為九龍區上車之選、單位面積更細的得寶花園,雖仍有約20個400萬港元以下放盤,但已較年初約70個跌逾七成。

事實上,隨茈香虌L陸續減少,淘大花園本月錄得的12宗成交,有9宗皆逾400萬港元。其中一伙望牛頭角道的兩房,較今年1月另一伙望內園兩房賣貴88萬港元。

事隔4個月,兩伙面積相同的單位造價已為400萬港元以上及以下之別。美聯營業經理謝德生表示,淘大花園B座高層2室,實用390方呎(建築462方呎),以468萬港元成交,實用呎價12,000港元(建呎10,130港元)。

原業主於2010年以255萬港元購入,帳面獲利213萬港元或84%。資料顯示,E座另一伙樓層相若、望內園的兩房,1月才以380萬港元易手,可見最新造價已較低位回升逾兩成。

謝德生續稱,目前淘大花園的入場單位為O座中層7室,實用285方呎,原則兩房,叫價340萬港元,實呎11,930港元。

同樣以400萬港元入市預算,新界有更多選擇,且面積更大的單位。「上車樂園」天水圍嘉湖山莊,目前400萬港元以下的平價放盤已較年初急挫100個或逾三成,目前只餘約200個。

中原分行經理黃懷欣表示,整個屋苑目前約有550個放盤,普遍3房叫價已重上400萬港元,與今年初曾有3房跌至333萬港元、以低價成交的情G不同。

現時屋苑400萬港元以下放盤以兩房為主,入場單位叫價與去年底的3房新低價相若。該單位為樂湖居14座低層F室,實用449方呎(建築576方呎),叫價320萬港元,實用呎價7,127港元(建呎5,556港元)。

另一邊廂,新界東指標屋苑沙田第一城的上車盤量亦告下跌。

美聯首席高級營業經理翁凱傑指,沙田第一城目前約有20個400萬港元以下放盤,盤源較年初大減66%,而且只有兩間匙盤,現時叫價330萬港元的入場單位,亦是連租約、無樓睇。

資深地產分析員鄐戙ヰ磳隉A由於樓價早前下跌,使平價盤增多,惟此類樓盤已陸續被消化。他亦稱,雖然跌勢近日稍有喘定,但僅略有紓緩,香港整體經濟環境仍不理想,料下半年樓價仍有5%至10%下行壓力。

代理:最黑暗時期已過

祥益地產總裁汪敦敬認為,樓市下跌時,新界屋苑樓價調整速度會較九龍快,因此細價盤供應一直增多。惟隨蚞蒛撽鬅L量減少、成交量增多,盤源續被消耗,新界細價樓樓價已完成調整,料九龍區屋苑亦將緊隨其後,明言「最黑暗的時期已經過去」。他預料,樓價可於今年第四季有反彈機會,並將視乎經濟環境有5%至15%回升。

明報記者 方可兒

每日股市基金行情請點擊這裡獲得詳細資訊。

更多經濟要聞
二手細價盤源急挫,與近月成交量回升不無關係。以全港最具指標的10個屋苑計,今年首季錄約449宗,較去年第四季錄272宗大升65%。 隨... 詳情
君臨3年實蝕1500萬沽出
雖然近期二手成交稍為回暖,但樓價仍未見反彈,豪宅蝕讓個案更是一宗接一宗,其中九龍站兩大指標豪宅,包括天璽及君臨天下,就連錄多宗蝕讓。消息稱,... 詳情
SAVANNAH錄近千認購登記
以近三年來將軍澳南最平入場費新盤作招徠的會德豐(0020)將軍澳SAVANNAH,昨日首度開放示範單位及收票,單日吸引逾1萬人次參觀,並錄得... 詳情
美股先挫後升 港股ADR多反彈
【明報專訊】美國4月份非農就業數據增長大失市場所望,但美股尚能頂住壓力,上周五普遍升約0.4%,帶動港股在美國掛牌的預託證券(ADR)見好,... 詳情
環球及美國經濟增長均有放緩[象,MSCI全球股票指數及美國標普500指數上周分別下跌1.7%及0.4%,兩大指數同樣是於2月11日見底以來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