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建東 自封柴犬爸爸

[2016.05.08] 發表
魷魚和Captain雖然感情要好,但卻不肯親熱,令Derek的柴犬配種計劃失敗。
黃建東視魷魚(右)和Captain為親生仔女,平日出埠會與牠們視像傾偈。
天氣冷的時候,Derek會為狗狗穿上衣服,魷魚也十分喜歡這個可愛造型。
柴犬樣子似狐狸,是很聰明的動物,Derek慶幸一對仔女沒有大病過,算是容易照顧。
Derek覺得狗很有靈性,會感受到人的情緒,魷魚知道爸爸心情不好,會乖乖躺在你懷抱。
Derek十二年前看了電影《導盲犬小Q》便愛上柴犬,柴犬BB出世時很細小,抱牠們要很小心。

二○一一年的無身輕銗生黃建東(Derek),養了趣致可愛的柴犬Captain和魷魚,Derek視牠們為親生仔女,每次出埠工作都會不捨得,要靠視像傳情;本身很喜歡柴犬的Derek,原本想撮合牠們生育更多柴犬BB,可惜Captain與魷魚不過電,怎樣也不肯親熱,令Derek感到十分可惜。

撰文:溫敏芝 攝影:鍾漢平

黃建東選港男後,在無貝蝜L的劇集有半百部,為人熟悉的角色是在劇集《梟雄》中飾演黃秋生的門生陸敬泉。Derek自小喜歡動物,十二年前看過日本經典電影《導盲犬小Q》,便愛上了柴犬,覺得柴犬樣子似狐狸仔又聰明,「雖然很久以前已喜歡柴犬,但我近年才開始養,Captain是男仔,魷魚是女仔,現在牠們都五歲了,不過魷魚是mini柴犬,因為品種不同,所以身形比較細小。兩隻狗仔是我朋友買的,那時只有幾個月大,因為很可愛,所以我做了牠們契爺,間中去朋友家找牠們玩,不過有次朋友出外旅行,叫我幫手湊,湊了幾日後,我太鍾意牠們,於是據為己有,成為牠們真正的爸爸。」

Captain和魷魚性格不同,「魷魚嗲一點,我和Captain玩,牠會呷醋擋住,爭風呷醋;Captain則冷酷又貪吃,有時會將魷魚的食物吃清光,不過牠們私下也是好朋友。我覺得動物是有靈性的,懂得分辨你開心或不開心,好像魷魚我向牠說bad,牠會立即將耳仔壓低,一臉楚楚可憐。有時我不開心也會攬住牠們傾偈,我覺得牠們是聽得懂,而且很有靈性,會乖乖的坐下,牠們會感受到你的情緒,知我不高興時會特別乖巧。」Derek坦言一直希望有柴犬BB,讓Captain和魷魚傳宗接代,所以初期給牠們自然發展,怎知牠們怎樣都不肯親熱,就算製造機會迫牠們配種也不肯,真是十分可惜,Derek說:「最後Captain反而跟另一隻銀狐生了BB,現在已是五、六隻狗仔的爸爸。」Derek慶幸牠們多年來沒有特別的大病,很活躍,拿狗繩出來,牠們便會失控衝向門口想去街,十分可愛。

曾對狗有恐懼

Derek近年經常出埠拍劇,如果未能照顧牠們,就會交給好友代勞,「我不喜歡將動物放在寵物酒店,覺得好慘,寧願交給朋友照顧,之前去澳門拍《巨輪2》,一拍就三個星期,唯有叫朋友開視像,我透過熒幕叫魷魚,牠一聽到我把聲,即刻好興奮不停跳。」

Derek現時是愛狗之人,但他記得小時差點對狗有陰影,「讀中學時,我和兩個朋友在貝澳行山試過被狗追,那隻流浪狗不停吠,差點撲過來咬我的腳,幸好有個救生員經過及時將牠趕走。那段時間我對狗有點恐懼,不敢與牠們玩得太親密,之後再去朋友家中玩,見到有些狗仔好可愛又乖,慢慢又釋除這種恐懼。我不明白為何有人做得出虐待動物這種事,好心痛又難過。狗是很有思想的,之前網上見到有隻狗在主人死去後,在他墳前喊,那個新聞打動到我,將來有時間我會做義工幫助被遺棄狗仔,或者帶狗仔去老人院逗老人家開心。」

更多快樂大本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