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足危害大
5種花茶輔助治療

[2016.05.09] 發表

糖尿病足疾病是一個有著很多方面影響的疾病,他的發生有時候與我們生活中的一些很細節之處有著聯繫,只是大家往往容易忽略對這方面知識的關注。

糖尿病足危害

糖尿病足是一種全身性慢性疾病,其患病率正在逐年升高,且併發症發生率高,可侵犯全身多器官,具有較高的致殘率和致死率,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既縮短預期壽命,又帶來沉重的社會經濟負擔。糖尿病足的危害約80%的糖尿病患者死于心血管併發症,為非糖尿病患者的2-4倍;肺結核併發症為一般人的3-5倍;中風為一般人的2-4倍;下肢截除為一般人的10-15倍。

護理糖尿病足的方法以下幾點

1.每日用溫水、柔和的香皂洗足,保持足的清潔。

2.雞眼、胼胝不能自行剪割,也不能用化學制劑腐蝕,應由專

科醫生處理。

3.每天要檢查足跟、足底、趾縫,有無潰破、裂口、擦傷和水

皰等,必要時可借助放在地上的鏡子,注意趾甲是否過長、過厚,是否有嵌甲,是否有劈裂,是否有甲溝炎,注意趾甲是否有顏色變化,紫紅色表明可能有甲下出血。如果發現足

部病變應及時求醫,妥善處理,切不可等閒視之,貽誤了治療時機。

4.為保護皮膚柔軟不發生皸裂,可塗抹護膚油、膏、霜,但不

要塗抹于趾縫間,同時給予輕柔而充分的按摩。如為汗腳,可用酒精擦拭足趾縫間,在洗腳時可在洗腳水中加少許醋液,因為酸性環境不利於真菌生長。

5.鞋襪要合適、寬鬆,每天要換襪。宜穿棉紗襪或羊毛襪,不

宜穿不透氣的尼龍襪、滌綸襪。最好有兩雙鞋子更換,以便鞋內保持乾燥。穿鞋前應檢查鞋內有無砂石粒、釘子、硬幣等雜物,以免腳底出現破潰。

6.堅持適量運動。但運動時應穿合適的運動鞋,儘量避免足部

損傷,防止凍傷、擠傷。

除去上面的護理,其實糖尿病足患者平時還可以適當喝一些花茶,花茶不僅可以促進人體新陳代謝,還可以幫助糖尿病足患者建立健康的身體,下面推薦幾種春季適合糖尿病足患者飲用的茶。

適合糖尿病足患者的花茶

玫瑰花茶:玫瑰花能涼血、養顏,有助改善乾枯皮膚,其濃烈的花香,還可治療口臭,有助消化、消脂肪、減肥之功效,飯後飲用效果最好。因玫瑰花有收斂作用,故如有便秘者不宜飲用。配製時選新鮮玫瑰花或幹玫瑰花七八朵,沸水沖泡飲用即可。

臘梅花茶:臘梅花清肝明目、疏利咽喉,常飲用可治療頭痛、咽喉腫痛、口臭等症。配製時選新鮮臘梅花或幹臘梅花七八朵,沸水沖泡飲用即可。

枸杞茶:枸杞茶能滋腎、養肝潤肺、明目、強壯筋骨、改善疲勞。對長期使用電腦而引起的眼睛疲勞尤為適宜。配製時只需10—15粒枸杞,加熱水沖泡頻飲即可。

菊花茶:菊花有清肝明目作用,對眼睛勞損、頭痛、高血壓等均有一定作用。每天午餐或晚餐後,用五六朵杭菊花沖泡,加熱水沖泡頻飲即可。

決明子茶:決明子20g,以文火炒黃,加沸水沖泡,代茶飲服。功能祛風散熱、清肝明目、潤腸通便,對虛火上炎、目赤腫痛、頭痛、視物模糊、大便燥結等症及高血壓病療效甚佳。

更多健康醫事
吸煙容易戒煙難
大家都知道吸煙傷牙齒傷肺,有很多的健康危害,但仍然有很多人吸煙,這是為什麼呢?很大原因在於戒煙很難,如何戒煙成了煙民的難題。 吸煙影響... 詳情
很多人都知道要小心處理肉類,以防食物中毒,並認為因進食水果及蔬菜而導致食物中毒的風險是很低的。 但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的資料,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