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條穿越黃河地鐵隧道貫通

[2016.05.10] 發表
中國第一條穿越黃河的地鐵隧道在甘肅省蘭州市實現貫通。

【明報專訊】隨茪什篘K建14局「金城4號」盾構機刀盤破洞而出,中國第一條穿越黃河的地鐵隧道在甘肅省蘭州市實現貫通。該隧道區間長約2119米,穿越黃河段317米,隧道頂部最近距離河底23米,地質條件是世界最複雜、最不利的卵石地層,該項目曾被國內隧道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錢七虎、梁文灝等評為「世界級難題」。

據悉,穿越黃河的地鐵隧道具有工期緊、施工地質條件複雜、風險高、任務重四大特點,目前世界上尚無類似地層成熟的盾構設計理論和施工技術。該項目經過6個月的連續施工,克服了地質條件較差、卵石含量高、地下水位高、滲透係數大和地層弱膠結的重重困難,未出現一次河H塌陷,河底冒頂險情,管片拼裝不滲不露,並將河H地面沉降控制在1厘米內,圓滿完成施工任務。

蘭州軌道交通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孫紅斌表示,實現穿越黃河、順利貫通,為下一步國內盾構機穿黃河施工積累了經驗,也為蘭州人民實現地鐵夢邁進了一大步。

據悉,蘭州軌道交通一號線全長26公里,投資198億元,東西向橫貫蘭州中心城區,將兩次穿越黃河,於2014年3月開工建設,預計2017年全線通車運營,年運輸298萬人次,將極大緩解蘭州市黃河兩岸的交通擁堵壓力。

更多中國新聞
深圳教師醉駕受查猝死 滿身瘀傷疑遭警毆
【明報專訊】深圳五旬湖北籍男教師徐賢飛,上周因醉酒駕駛連撞兩車後,被交警帶返調查。事發30多小時後,徐突然失去知覺,送院搶救不治。家屬事後在... 詳情
天津女生遇猥瑣專車司機 下身赤裸短褲蓋腿
【明報專訊】滴滴專車再爆醜聞。繼早前海南有專車司機在女生面前手淫後,天津有猥瑣司機下身赤裸的姿態駕車,全程只以一條短褲覆蓋大腿。女乘客事後報... 詳情
【明報專訊】廣東10多所高校為躋身為高水準大學和理工科大學,將於5月12日在美國波士頓哈佛大學舉辦高層次人才專場招聘會,招聘包括院士、教授、... 詳情
【明報專訊】內蒙古呼和浩特的盧先生3年前與妻子陰陽相隔,卻仍未為妻子辦理好身後事。原來女方的家屬一直阻止盧為妻子處理後事,指控因盧一家欺負女... 詳情
【明報專訊】位於上海陸家嘴的中國最高大樓「上海中心大廈」近日開始試營運,但昨日下午就出現驚險意外,一塊玻璃從大廈76樓直墮地面,導致一名私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