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醫療專業年底推自願註冊

[2016.05.11] 發表

【明報專訊】今年初《施政報告》提出為醫療專業設立自願認可註冊制度,立法會最新文件顯示,衛生署預計在今年底前推出先導計劃,為臨H心理學家、營養師等15個現時不受法定規管醫療專業推出自願註冊,每專業只有一個認可專業團體及一份登記名冊,相關人員的名片可使用「衛生署認可」名銜,惟每個團體運作時須自負盈虧。有營養師及臨H心理學家團體擔心,成本太高難吸引會員參加。

包括營養師臨H心理學家

食衛局提交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文件顯示,政府計劃於15個醫療專業(見表)推行自願註冊,每專業按「一個專業團體,一份名冊」的原則運作,獲認可的專業團體會員可在名片上使用「衛生署認可(該醫療專業)」名銜,公眾亦可查閱相關人員名冊,有關認證有效期為3年。

名片可用「衛署認可」名銜

不過文件指出,除獲委任為獨立認證機構的中大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可獲政府資助其評估費用及開支外,其他專業團體須自負盈虧,自行承擔日常開支。

每專業一認可團體 須自負盈虧

香港營養學會候任會長張智良稱,本地營養師約有300至500人,該會聯同香港營養師協會及香港執業營養師公會,已成立工作小組研究設立營養師註冊團體安排。他認為先導計劃只屬自願註冊制度,坊間很多人仍可自稱營養師及不註冊,市民亦難分辨,故建議應立法全面監管。他又指出,若設立提供註冊服務的專業團體涉及租辦公室、聘請職員等成本,費用不少,如要做到自負盈虧,每名成員要交的註冊費隨時需數千至1萬元,擔心沒足夠誘因吸引會員參與。

香港心理學會註冊臨H心理學家鮑偉豪認為,自願註冊可對公眾有更多保障,例如設立投訴機制可改善業界規管,惟處理投訴需聘請律師,現時每做一次也要花近數十萬元,預料日後推行自願註冊,會費需由數百元增至兩三千元,若成本太高難以運作。他又擔心政府為涵蓋所有臨H心理學家,會把註冊標準定得太鬆。

更多港聞
張德江晚宴須填表供相對身分  議員指如懲教「放飯」  泛民多黨拒赴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圓圖)下周二至四(17至19日)訪港,其中特區政府在18日晚上於會展舉行晚宴,宴請各界人士,民主黨、公民黨...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月前揭發為輪椅人士提供福祉車接載服務的社企「零約束文化有限公司」(下稱零約束文化)涉嫌無牌經營。其創辦人李維昨聲稱,去年4月... 詳情
曾透露擔心如何育兒 懷胎9月 19歲孕婦墮斃
【明報專訊】石硤尾發生「一屍兩命」墮樓悲劇。一名預產期為本月底的19歲孕婦疑因產前抑鬱症困擾,昨日在親友石硤尾h寓所攀窗墮樓,壓穿一輛客貨車... 詳情
旺角大衝突 再一人撤暴動罪 申訟費交代亂 林淳軒被質疑誠信
【明報專訊】農曆大年初二旺角大衝突,51人事後被控暴動等罪,包括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及黃台仰等34人的案件昨第三次提訊。繼上月初向10人撤控後... 詳情
黃毓民涉擲杯案 保鑣口供與梁口供錯字相同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黃毓民涉嫌前年在立法會用玻璃杯擲向特首梁振英,被控普通襲擊,案件昨續審,控方傳召行政長官私人保安主任、高級督察利子津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