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周五赴麥堡視察災情
勞工部允加速處理災民EI申請

[2016.05.11] 發表
消防員斯蒂芬森(Mark Stephenson)與同僚﹐奮力保住麥穆里堡市大部分地區﹐但他自己的家卻被山火吞噬。斯蒂芬森說﹐他不離不棄﹐麥穆里堡是他的家﹐他打算在自家原址重建家園。(加新社)
山火肆虐過後﹐麥穆里堡城內的畢架山(Beacon Hill)社區﹐只見滿目瘡痍。(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總理杜魯多周二表態﹐他將於周五親自前往麥穆里堡(Fort McMurray)視察災情。勞工部則允諾﹐加速處理災民的就業保險申請。

杜魯多在國會質詢時間﹐宣布這個計劃。他說﹕「議長先生﹐我很高興地確認﹐我會在周五﹐親身前往麥穆里堡﹐為全體加拿大人提供一些支持。」

杜魯多上周曾說﹐在他前往當地視察前﹐先讓消防員與其他應急反應人員專心救災。他擔心﹐急於前往當地視察﹐也許並不「特別有幫助」。總理宣布計劃前﹐保守黨國會議員希爾(Andrew Scheer)敦促渥京﹐對麥穆里堡作出「重大投資」﹐確保當地居民返回家園後都有工作。

杜魯多在國會講話﹐感謝保守黨臨時領袖安布絲(Rona Ambrose)﹐積極參與實地救災。代表愛蒙頓選區的安布絲﹐自上周五一直留在當地。杜魯多感謝消防員﹐致力於撲滅山火和保護城市。他也感謝加拿大民眾慷慨解囊﹐協助加拿大紅十字會的賑災工作。

加拿大紅十字會周二說﹐它將於周三宣布細節﹐如何使用救災捐款。

紅十字會表示﹐截止周一晚﹐它已籌集到大約6,000萬元捐款﹐其中5,100萬元來自個人捐贈。

杜魯多此前說﹐聯邦政府將作等額撥款﹐匹配5月2日至31日間的個人捐贈數額﹐沒有上限。

油砂礦設施準備重開 先檢測環境

另一方面﹐阿省省長諾特利(Rachel Notley)周二宣布﹐石油工人獲准直接駕車﹐通過63號高速公路﹐因為麥穆里堡以北的油砂礦設施﹐正準備重新恢復運作。

諾特利於周二下午會晤能源公司高層後表示﹕「許多公司料在今後數日或數周恢復生產。」

Suncor Energy行政總裁威廉斯(Steve Williams)﹐對油砂礦恢復產量表示樂觀。阿省北部油砂設施因山火停產﹐每天減產逾100萬桶原油。

威廉斯說﹐在安全得到保證前﹐工廠不會開工。環境考量將優先於盡速開工。

他也說﹐公司沒有打算裁減油砂礦僱員。

聯邦勞工部長米海查克(MaryAnn Mihychuk)說﹐政府在致力於加速處理﹐來自麥穆里堡的就業保險申請﹐削減領取福利金的等候時間。

迄今有約2萬人﹐透過一個特別索引碼﹐申請就業保險。該索引碼由政府提供﹐目的是加速處理這些申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