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髮密度異常增加 千萬別「一脫了事」

[2016.05.11] 發表

春夏交接的季節到了,年輕女性們已經開始迫不及待地脫去冬裝穿上了美裙。但是體毛旺盛或多毛讓很多女性對美裙、吊帶望而卻步,於是各大醫院、美容院的鐳射脫毛成了「福地」,春季脫毛也成為了夏季美裙的前奏。

儘管體毛是正常人皮膚的附屬器官,體毛濃密與否個體差異很大,但是體毛異常增多有時候是某些內分泌生殖系統疾病的外在表現,所以體毛多可不能真的就「一脫了事」。所以在脫毛前,需要知道自己的多毛正常嗎?哪種多毛提示體內器官或激素有問題?

警惕「多毛症」

身體任何部位的毛髮密度增加,變長變多,超過正常生理範圍的就成為多毛症,多毛症有很多種類型。比如一種先天遺傳性變異,這種孩子在出生後不久全身就長滿了烏黑而堅硬的毛,但身體其他狀況與常人無異,智力發育也很正常,經常被稱為「毛孩」。這種類型的多毛當然可以通過多次鐳射脫毛的方式解決,過上正常人的生活。

還有幾種類型的多毛大家就要高度警惕了,比如某些女性在前胸、腹部中線、乳頭周圍、腰部、小腹部等男性容易出現毛髮的部位出現了較多較長黑色的毛髮,我們稱為「女性多毛症」。這種女性也可以出現皮脂分泌增多、痤瘡等雄激素升高其他表現,提示體內雄激素分泌增多或雄激素的敏感性增加,也就是提示體內某些影響雄激素分泌的內臟器官有病,比如多囊卵巢綜合征、腎上腺或腦垂體的疾病。

多毛症迅速加重高度警惕腫瘤

由於某些腫瘤自身也可以分泌某些激素最終導致雄激素分泌增多,因此某些多毛症也可能是腫瘤的表現。如果突然出現了女性多毛症且迅速加重,就需要高度警惕腫瘤的發生。如果多毛症局限於面頸側面和乳暈,應首先排查卵巢疾病,如果多毛症局限於中心性(腹中線、頸下頜),多需排查腎上腺疾病,當然某些多毛症也可以是某種皮膚病的表現,如日光暴露部位的毛增多症是a膳f的症狀之一,這些都需要專業皮膚科醫生的判斷。

某些多毛症也需要排查藥物因素,因為某些藥物也可以引起多毛症,稱為藥物源性多毛,常見的藥物有環孢菌素、苯妥英鈉、糖皮質激素、米諾地爾等。當然還有很多因素可以導致多毛症,如反復的炎症、摩擦,某些先天性的痣合併毛髮增多等。

所以,在脫毛前需要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多毛是否屬於正常,屬於哪一種多毛症,是否會提示某種疾病。知道了這些,你才可以更放心地去脫毛。

還需要提醒的是鐳射脫毛雖然安全,但操作不當也可以導致燙傷等損傷,因此選擇正規醫院的皮膚科,安全的進行鐳射脫毛才可以真的做到「一脫了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