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賄助刪犯罪紀錄 武警少將受審

[2016.05.15] 發表

【明報專訊】廣州中院前日公開審理廣東省委辦公廳原副主任蔡廣遼(圖)涉嫌受賄。

廣州檢方指控蔡利用職務便利,非法收受財物近484萬元人民幣,為他人刪除犯罪記錄,應以受賄罪追究刑事責任。蔡廣遼表示認罪悔罪。

中新社報道,蔡廣遼1958年9月出生於遼寧省營口市,原任廣東省委辦公廳副主任、廣東省公安廳黨委副書記,系副軍職、武警少將警銜。

有消息則指,蔡是南天王葉家的人,曾擔任過葉劍英花帥的警衛。公安廳警衛局一向是正師級單位,蔡廣遼的副軍級是屬於高配。

助辦警證借警車 涉六宗罪

起訴書指,1995年至2014年,蔡廣遼在擔任省公安廳警衛處長、警衛局長、省公安廳黨委副書記期間,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利用其職權或地位形成的便利條件,通過其他國家工作人員職務上的行為,為他人謀取不正當利益,索取或收受他人財物共人民幣328.9萬元、160萬港元、7000美元、1.4萬元澳元。

檢方指控蔡廣遼涉六宗罪,包括為多人借用省公安廳警衛局警衛車牌,為他人辦理警官證、職工證、武警車輛駕駛證等證件提供幫助,為他人刪除犯罪記錄等;利用其職權或地位,通過時任武警廣東省邊防總隊長呂文彥職務上的行為,為深圳市震粵投資發展公司與武警廣東省邊防總隊第六支隊的合作項目提供幫助等,構成受賄罪。不過,蔡廣遼自動投案,如實供述自己的罪行,屬自首,可減輕處罰。

更多中國要聞
反假聯盟踢走阿里巴巴
【明報專訊】內地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被國際反假貨聯盟(以下簡稱IACC)撤銷會員資格,距其加入IACC不足一個月。該聯盟周三收到匿名電郵,表... 詳情
涉用假疫苗 渝500市民圍醫院
【明報專訊】內地頻現劣質疫苗,事件惹起家長關注,重慶第六人民醫院花園路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近日爆出懷疑違規使用疫苗事件,有家長發現孩子注射的... 詳情
深圳人均GDP 10年追上新加坡
【明報專訊】儘管大陸宏觀經濟增速近兩年已經趨緩,但一線城市的經濟活力仍然不可小覷。日前在深圳創新發展研究院召開的「深(深圳)港(香港)合作圓... 詳情
佛山又一條村成為土豪村,該村賣地收益達到23億元(人民幣,下同),村民一夜之間成為土豪,這種村在珠三角十分常見,不過村民變土豪的「後遺症」也... 詳情
【明報專訊】因聲援《南方周末》事件而被判監六年的內地維權人士郭飛雄(原名楊茂東),目前正在廣東省陽春監獄服刑,但其身體狀況在獄中急劇惡化,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