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用假疫苗 渝500市民圍醫院

[2016.05.15] 發表
數百市民日前圍堵重慶南岸區花園路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抗議該衛生所使用假兒童疫苗,現場出動公安和特勤人員維護秩序。(網絡圖片)
重慶醫院涉用假疫苗,日前數百名市民在醫院外集會抗議。(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內地頻現劣質疫苗,事件惹起家長關注,重慶第六人民醫院花園路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近日爆出懷疑違規使用疫苗事件,有家長發現孩子注射的五聯疫苗時,醫生所用的針筒與正規進口的疫苗顏色不同,懷疑院方使用假疫苗。當地居民向傳媒稱,事發後涉事醫生和醫院負責人全部「消失」,引發數百名市民圍堵醫院及路口抗議,要求院方交代事件。相關部門已介入調查,部分涉事疫苗被封存。

內地傳媒報道,截至周六深夜,重慶市南岸區花園路仍有數百名民眾冒雨聚集,等待相關部門回復。

有家長向記者表示,昨早帶孩子到花園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給孩子注射五聯疫苗,其間有另一位家長發現,醫生替孩子注射疫苗時所使用的針筒,與正規的進口五聯疫苗針筒顏色不一。有家長表示,正常的進口五聯疫苗售價需702元人民幣,包裝包括一個有藍色標誌的注射器,但見到醫生只拿著普通針筒替孩子打針,覺得有可疑下提出質問。據悉醫生隨時換了針筒,更稱「針筒又被污染了」。該家長隨即報警,又撥打了食藥監局電話講述事件。

當地居民就疫苗使用的注射器提出質疑,但得到的答案是「為了避免污染」,但居民到其他醫療機構求證,指進口的五聯疫苗和藥劑都是原裝封存在一起,更換針筒就等於更換藥劑。居民懷疑醫院以假疫苗把真疫苗調包。

《新京報》記者從當地醫生取得的圖片可見,五聯疫苗的專用注射器屬玻璃材質,管體上貼有一個標誌,但涉事的花園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使用的注射器屬塑料材質,且沒有標誌。

事件傳開後,昨晚上8時許,約500名市民圍堵在醫院門口和附近的光電路,約60名公安和特勤人員來到現場維持秩序。

南岸區委宣傳部消息指,昨天有家長投訴在涉事中心注射的自費疫苗被「調包」。經初步核查,中心今年共購買疫苗346支,均從南岸區疾控中心購入(數量與南岸區疾控中心核對一致)。

經初步調查,重慶市第六人民醫院從南岸區疾控中心購買80支疫苗,配送給花園路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直接從區疾控中心購買疫苗266支。目前已使用326支,剩餘20支已經封存。市衛生計生委、區衛生計生委、區疾控中心、區公安分局、重慶市食葯監局南岸分局等部門已組成聯合調查組,核實家長的投訴,將盡快向市民公佈調查結果。

更多中國新聞
深圳人均GDP 10年追上新加坡
【明報專訊】儘管大陸宏觀經濟增速近兩年已經趨緩,但一線城市的經濟活力仍然不可小覷。日前在深圳創新發展研究院召開的「深(深圳)港(香港)合作圓... 詳情
佛山又一條村成為土豪村,該村賣地收益達到23億元(人民幣,下同),村民一夜之間成為土豪,這種村在珠三角十分常見,不過村民變土豪的「後遺症」也... 詳情
【明報專訊】因聲援《南方周末》事件而被判監六年的內地維權人士郭飛雄(原名楊茂東),目前正在廣東省陽春監獄服刑,但其身體狀況在獄中急劇惡化,惹... 詳情
「電騙案」受害陸婦哭稱被騙治癌費200萬
【明報專訊】大馬「電騙案」52名台籍疑犯中,其中20人已遣返台灣,其餘32人被拘留在珠海。台灣代表團12日抵達珠海協商案件,但媒體和官員均未...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展開大型滅貧計劃,打算於今年將200多萬人從最貧困偏遠內陸遷移到較發達地區。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表示,國家將投入2500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