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強勢接管夏普 第一步裁員計劃

[2016.05.15] 發表
郭台銘強勢接管夏普 第一步裁員計畫(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據《自由時報》報道,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收購夏普(Sharp)後,為了盡快讓夏普止損,違背先前諾言除了撤換董事之外還祭出裁員令,這次夏普的人事調整,除了高橋興三,還有現有經營高層中的12人將離職。隨後再由9名董事組成的新體制,按照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意向,指派包括鴻海集團副總裁戴正吳在內,佔一半以上的董事人選來進行夏普的改革工程,此次高層換血也可以看作是郭台銘接手巨虧夏普之後的第一個調整。

《路透社》報道,台灣鴻海精密工業公司副總裁戴正吳在富士康已經工作了30多年,主要負責富士康在深圳的製造基地,而在此次收購夏普的談判中,戴正吳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而戴正吳出任夏普下任社長,同時也是夏普首次由來自公司外部的人士擔任社長。

根據大陸《騰訊網》報道,夏普現任社長高橋興三指出,戴正吳是富士康的第二號人物,能夠說日語,是領導夏普的理想人選。他還表示鴻海的出資比率超過66%,這是非常大的出資,由鴻海指派社長屬於正常。

、另外,根據夏普公告顯示,在新的體制中9名董事中包括2名外部董事,鴻海將選出其中的6人,除了戴正吳之外,鴻海還將指派其日本法人高層等成為董事候選。

而這次的人事大換血,郭台銘否定了先前的承諾不會撤換高層,並且還打破了不裁員的保證。根據彭博社報道,郭台銘在一封致夏普員工公開信中表示,夏普業績欠佳、效率不彰,因此很遺憾要告訴大家必須精簡人力,屆時將以績效來評鑑員工,希望盡快完成必要的評估和程序。

而裁員對象可能包括太陽能電池事業、總部的管理部門、以及和鴻海重複的夏普海外據點。共同社報道,郭台銘擬針對夏普海內外共約4.3萬名員工,裁員約7000人,裁員幅度達16%。且夏普公司已開始研究,把先前考慮的裁員規模從1000人左右擴大至2000人以上。

高橋興三表示,夏普和鴻海爭取在6月底之前完成交易。因為鴻海如果不在6月23日之前完成注資,其提名的新任董事便無法在23日的董事會上獲得通過,而正式的裁員計劃也可能在6月之後公布。

更多中國新聞
大姊頭率10「小狼狗」 粗殘逞凶遭拘留
【明報專訊】嘉義縣太保市女角頭柯麗君吸收10名青少年組成花蝴蝶幫,動輒編造理由、大陣仗砸店逼被害人吐錢,或在廟埕當眾對被害人搧耳光,還在臉書... 詳情
【明報專訊】據《自由時報》報道,鼎立集團負責人秦庠鈺,被控吸金136億多元,去年底遭高院重判11年,上訴三審後,高院另針對他所涉碩天炒股案將... 詳情
破獲45.6公斤海洛因 市價3億可毒害450萬人次
【明報專訊】綽號「阿政」的男子陳善政,13日晚在高雄一間飯店被海巡署北區巡防局查獲45.6公斤海洛因,數量驚人,粗估市價近3億元。北巡局表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