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前港社長 《明鏡郵報》:許家屯心腎衰竭病危

[2016.05.16] 發表
《明鏡郵報》昨日報道,現年100歲的新華社香港分社前社長許家屯心衰和腎衰入住美國洛杉磯的醫院,情G危險。(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在美國專門報道中國信息的《明鏡郵報》昨報道,現年100歲的新華社香港分社前社長許家屯心腎衰竭,入住美國洛杉磯的醫院,情G危險,《明鏡郵報》稱是從許家屯親人獲得有關消息。許家屯在「六四事件」後於1990年出走美國,曾表達希望回國,年前接受訪問時曾形容「落葉還是要歸根」。

六四後出走美國 現年100歲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表示,傳聞許家屯已在彌留狀態,他說早一段時間已傳出許身體有問題,又聽聞中國駐美國洛杉磯領事的官員這兩天亦有到醫院探望許家屯,相信中國與許家屯一直有某種方式的聯絡。

許家屯1916年於江蘇出生,曾任江蘇省委書記等工作,至1983年調任香港,出任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達6年,至1989年初北京爆發學運,他默許北京駐港機構支持,並於1990年4月下旬出走美國;1991年被中共中央開除出黨,並撤銷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職務。許自1990年出走美國至今26年,仍未能回國。2004年,許家屯妻子於南京去世,子女曾向當局提出讓許家屯回國,獲回覆為「暫時不宜」。

近年曾批佔領「珒銦v

許家屯近年身體不如前,視力、聽力顯著退化,行動需人扶持,但頭腦清醒,對舊事仍如數家珍,且對近期世界大事保持密切關注,會不時向傳媒闡述自己觀點。他曾高度讚賞習近平治國治黨的成果,2014年6月時,許家屯便在美國接受《香港電台》訪問,狠批佔領運動「珝嶺輕銦v,又形容六四事件複雜,平反六四的條件未成熟。在訪問中,許家屯亦間接懇求北京讓他回國,他說: 「我出生在中國,我是中國人,所以要歸根嘛,就是要回國嘛,最後回故鄉嘛,落業還是要歸根嘛」。去年許家屯在美國與親友聚餐慶祝其99歲生日,席間又表明若能回國,一定請在座親友到江蘇常熟吃大閘蟹。

劉銳紹﹕許是當年執行中央政策者

劉銳紹認為,許家屯若能回國是一個信號,但不等於中央會平反六四,他說由於許家屯是六四後出走的部級官員,估計內地對他能否回國的問題相當謹慎。對於許家屯對香港的貢獻,劉認為許家屯在1980年代時中英會談的關鍵,反映中央的態度,是執行中央政策者。

更多港聞
建華涉無牌提供街市保安服務  「督導員」名義請人 無制服無證件 警跟進
【明報專訊】領展街市承包商「建華(街市)管理有限公司」早前接管屯門良景市集外空地,其外判的「管理員」新春期間與小販衝突,「管理員」涉無保安牌... 詳情
【明報專訊】深夜街市檔販收工後,建華承包管理的多個街市便會關上各出口,僅留一出口「落半閘」,並有無穿保安制服的職員在場看守。街市夜晚需要保安... 詳情
【明報專訊】建華聘請「督導員」,但實質工作與保安無異,如無保安證者受聘工作或要負上刑責。有保安業界則稱,以其他名義請保安情G愈見普遍,但由於... 詳情
200天水圍居民遊行 促建公營街市
【明報專訊】天水圍街市物價高昂,有團體昨於天水圍發起遊行,約有200人參加,抗議領展壟斷區內街市,政府無視居民要求興建公營街市,居民被迫「捱... 詳情
陳章明:不確保年內諮詢性歧視立法
【明報專訊】上任個多月的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陳章明,昨出席任內首個同志平權活動時重申,認同性傾向歧視有立法需要,會催促政府盡快就性傾向歧視立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