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華涉無牌提供街市保安服務 「督導員」名義請人 無制服無證件 警跟進

[2016.05.16] 發表
本報月初凌晨到訪建華承包的青衣長發街市,發現街市關門後,有穿便服及無戴證件者坐在保安崗位,記者上前查詢,對方承認是保安。(明報記者攝)
本報接獲讀者提供相片,大埔太和街市有人員坐於街市內看守,但沒穿制服,疑為夜更「督導員」。(讀者提供)
記者前日凌晨到訪良景街市,在街市落貨區停車場,同樣有穿便服者看守街市後門(右上方)。(明報記者攝)
本報發現,長發街市近日貼出招聘「夜更保安員」廣告,寫明須具備保安人員許可證,有經驗者優先。記者兩度致電查詢,建華稱實為聘請「夜更督導員」。

【明報專訊】領展街市承包商「建華(街市)管理有限公司」早前接管屯門良景市集外空地,其外判的「管理員」新春期間與小販衝突,「管理員」涉無保安牌被警方調查。本報接獲投訴,跟進發現建華涉嫌沒有保安公司牌照下聘用保安提供牟利的保安服務。建華現以「夜更督導員」名義聘請人員看守多個街市,功能有如保安員,有關人員工作時無制服及證件,坐於保安崗位。保安局回覆確認,建華並沒保安公司牌照,本報以街市租戶身分向建華查詢時,職員明言街市租金已包括保安費。有資深保安業界人員指出,如承包商有為租戶提供保安服務而牟利,須領取保安公司牌照,但亦有可能是承包商稱有關保安服務「沒有牟利」。警方稱正調查事件,建華回應稱營運安排遵照相關法例。

建華稱營運守法 未答牟利否

《保安及護衛服務條例》規定,為他人提供保安員而收取報酬的公司如保安公司或物管公司,須領保安公司牌照,「保安工作」指護衛財產及防止及偵測罪行等。

將街市管理外判予承包商、現只作監察角色的領展表示,所有租約訂明商戶營運必須符合相關法例及取得相應牌照,會密切留意有關情G,有需要時提醒有關整體承租商適切跟進。

本報發現,建華近日在青衣長發街市貼出招聘「夜更保安員」廣告,要求求職者持保安人員許可證,有經驗者優先。本報兩度致電查詢,建華稱實為聘請「夜更督導員」,晚九朝七,負責晚上鎖門、「行鼣鶠v及「定時都要鷁韞持堶惘翨鵅A睇鴷穧陬L人鷁韞咫J面」。被問到無保安牌可否投考,對方稱並非聘請保安而是督導員,有興趣可見工,並承認職位是由承包商直接聘請。

4街市凌晨見便衣者看守

在本月多個凌晨,本報到建華承包管理的青衣長發街市、屯門良景街市及小西灣本灣市場觀察,發現街市關門後有便服及無戴證件者坐在街市內,長發街市有人坐在保安崗位,接受查詢時承認是保安。本報亦接獲讀者提供相片,在大埔太和街市關閉後,同樣有穿便服及無戴證件者坐在街市看守。

建華租務部:租金包括保安費用

據本報得到建華聘請夜班督導員的合約,顯示建華為僱主。本報上周以街市租戶身分向建華租務部查詢,對方稱租金已包管理費,當中包括保安及冷氣費。

負責發出保安公司牌照的保安及護衛業管理委員會委員周浩鼎認為,即使以「督導員」名義請人、無明言「巡邏」,但如有人在街市關門後坐於街市內看守,「好難話唔係保安工作」。另一委員、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認為事件中承包商以「督導員」名義請人看守街市,或走「法律隙」,應檢討法例灰色地帶。

業界:違例否視乎是否「牟利」

保安業商會前主席張偉麟認為「看門口」亦屬保安工作,一般物管公司如為住客提供保安並牟利,需要領牌,但事件中承包商是否違例,關鍵在於是否就提供保安服務牟利。

保安局發言人表示,建華無保安公司牌,警方正跟進和調查就建華涉嫌違反《保安及護衛服務條例》事宜,如有足夠證據將檢控。建華回覆表示,「營運安排均遵照相關法例制定」,未正面回應是否為租戶提供保安服務牟利。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200天水圍居民遊行 促建公營街市
【明報專訊】天水圍街市物價高昂,有團體昨於天水圍發起遊行,約有200人參加,抗議領展壟斷區內街市,政府無視居民要求興建公營街市,居民被迫「捱... 詳情
陳章明:不確保年內諮詢性歧視立法
【明報專訊】上任個多月的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陳章明,昨出席任內首個同志平權活動時重申,認同性傾向歧視有立法需要,會催促政府盡快就性傾向歧視立法... 詳情
唐狗遭索帶箍尾 見骨重傷
【明報專訊】元朗揭發殘酷虐狗案。動物義工前日在廈村路發現一頭受傷唐狗,其尾巴遭索帶綁緊至「皮開肉綻」,傷口深至幾近見骨,懷疑牠遭虐待,隨即將... 詳情
建築師「告解屋」懺悔拆樓 參展威尼斯     反思倒模建屏風樓
【明報專訊】古舊建築逐一被拆牷A換來舉世聞名的摩天大廈;抬頭一看,城市只剩屏風樓,卻不見廣闊天空,小市民只有在狹縫中感受微風吹送。香港建築師... 詳情
【明報專訊】第15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香港展以「建築兵法」為題,共17名年輕香港建築師及藝術家組成團隊,本月27日於意大利威尼斯參展。展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