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點對點﹕稱助治癌 美容中心涉騙財

[2016.05.16] 發表
警方從美容中心「娉婷國際」檢獲大批證物,包括聲稱佩戴後可以對疾病有療效的磁石。

【明報專訊】˙公共衛生

˙治癌騙案×規管

新聞撮要

警方聯同衛生署破獲美容中心保命療程騙局,調查銅鑼灣一間聲稱可透過「活化大腦」治癒癌症等多種頑疾的美容公司和一間顧問公司,拘捕負責人在內等11名女子,涉嫌串謀行騙及無牌行醫。案件最少涉及7名受害人,他們分別在該公司花費20萬至120萬元不等,並填寫承諾書不會接受其他方式醫治下,在中心接受紅外線、吸氧氣、佩戴磁石及心靈輔導等療程,合共涉款500多萬元,但病情均未見好轉。兩人在接受治療期間死亡。有立法會議員認為事態嚴重,促請政府盡快設立發牌制度,規管美容業。

兩人接受治療期間死亡 議員促規管

美容中心治癌騙局惹起社會對另類療法關注。《明報》偵查發現一間「香港自然療法醫院」,其網頁以「醫療團隊」專業形象包裝,表明有「自然療法癌症專科」、「自然療法呼吸道治療」等服務,又提及有首創透皮外敷「標靶」理療服務,標榜治療「各種慢性、惡性腫瘤頑症」等。衛生署確認該處所為未經註冊醫護機構,已把個案轉介警方跟進。

《明報》記者以病人身分到該公司位於觀塘現址,發現門外除了「香港自然療法醫院」招牌,亦有「納米世界」招牌。門外標示列明其「專業治療(自然療法)」,惟網頁則寫為「專業活療」。該「醫院」內的櫃上放滿健康食品,聲稱提供酵素對抗慢性病,並標示「治病配酵素,事半功倍」及「藥到病不除,關鍵在酵素」。

中心未註冊 自稱「醫院」有問題

衛生署回覆,會據《醫院、護養院及留產院註冊條例》和《診療所條例》規定,為符合條件的私院及診療所等註冊及巡察,「香港自然療法醫院有限公司」未經註冊,已轉介警方跟進。至於其服務聲稱有否違例,該署指考慮廣告是否涉犯《不良廣告(醫藥)條例》時,不止在乎個別字眼,而是考慮整體內容,不評論個別例子。

醫學會前會長蔡堅認為,自稱「醫院」有問題,因予人錯覺以為是醫藥治療,「但其實做緊美容程序或非醫療程序」,誤導病人。至於該公司聲稱有外敷「標靶」理療,蔡堅說「標靶」藥主治癌症,只有口服及針劑,未聽過外敷,認為有誤導之嫌。

另類療法未證醫學作用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指現時未有醫學證明另類或自然療法有作用,呼籲市民如有疾病應向註冊醫生求醫。癌症康復者、「癌症資訊網」創辦人吳偉麟稱,近年另類療法常用「標靶」及「幹細胞」治療等字,雖「錯唔晒」,但無足夠科學實證,仍有病人為求「死馬當活馬醫」而嘗試。他擔心此類公司只需改商業登記,容易改頭換面推銷,難以監管。

——綜合《明報》報道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春田街重建項目撤回重來
【明報專訊】˙能源科技與環境 ˙市區重建×城市規劃 新聞撮要 市建局宣布撤回2015年1月開展的九龍城土瓜灣春田街╱崇志街...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香港政府新聞處出版的《香港便覽》,城市規劃的目標是通過引導和管制土地的發展和用途,提升市民生活素質。城市規劃可依循可持續發展... 詳情
專題故事﹕顛覆職場性別定型
【明報專訊】近來香港有2名女性在「男人圈」中打響名堂——首名帶領球隊稱霸香港頂級足球聯賽的女教練陳婉婷,以及女騎師蔣嘉琦。女性在日常生活面對... 詳情
通識講場﹕可食用餐具 環保唔大憛H
【明報專訊】購買外賣,不少餐廳都會提供即棄塑膠餐具。即棄餐具雖然方便,但當中牽涉多少社會和環境成本?印度為減少使用塑膠餐具,有商人用米、小麥... 詳情
【明報專訊】非洲的石油和礦產資源豐富,自然環境得天獨厚。但全球對非洲的焦點往往是飢餓、疾病、貧苦、衝突。其實,我們對非洲的了解及認知,或多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