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中共汲教訓 不再多給自由

[2016.05.16] 發表
「建川博物館聚落」「紅色年代」系列之「文革」瓷器館,成為內地唯一可部分公開展示文革內容的場所。圖為該館展示文革時代的人物瓷器。
異見人士魏京生(左)在訪談節目指出,文革的殘暴行為超過德國納粹。遇羅克的弟弟遇羅文(右)則認為,中國並沒有對文革深入反思。(網上圖片)

在中共發動文化大革命50周年之際,流亡美國的著名異見人士魏京生指出,不僅是毛澤東而是共產黨作為一個整體發動了文革,文革的罪惡和殘忍,甚至超越了德國納粹的暴行,把人的罪惡的一面暴露無遺。魏京生又說,中共對文革汲取的教訓,就是不能再給老百姓多一點自由。

遇羅文:出現地溝油與文革有關

上周六(14日),魏京生與遇羅克的弟弟遇羅文在美國之音暢談文革話題。遇羅克曾因批判血統論,在文革期間被當局以反革命罪處死。魏京生認為,「實際上是共產黨作為一個整體發動了文革,毛澤東和四人幫當然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在文革初期,劉少奇、鄧小平、彭真這些人,活躍程度也遠遠超過林彪四人幫」。對於有人擔心新的文革再出現,他說「共產黨一黨專政還存在,他為了維護這個專政,什麼事都做得出來。就像文革那樣」。

遇羅文認為,由於中宣部等部門進行輿論管制,內地對文革很難有真正的反思。他說文革時期,中國人的整個思想已敗壞到沒有底線,由於沒法徹底反思,「以至於現在社會上出現好多事,比如地溝油啊毒奶粉啊,就是你在害人、你在殺人。這種事還能夠大行其道,我認為都跟文革很有關係」。

更多中國新聞
「中國製造」坦克獲泰國陸軍訂單
【明報專訊】據「泰國武裝力量」網站13日報道,中國坦克斬獲大單,泰國皇家陸軍已經於4月份和中國方面簽訂了購買一個營MBT-3000(VT-4... 詳情
美國國防部近日發表「2016年中國軍力報告」,報告指中國在南海填海造地,面積已逾3,200英畝(約13.7平方公里,相等於南丫島的面積)。中... 詳情
【明報專訊】荷蘭海牙的仲裁法院將於近日裁決南海仲裁案,中國官方近期密集駁斥,新華社昨更提出9個問題質疑南海仲裁案,重申中國政府「不接受、不參... 詳情
日駐華大使橫井裕履新
【明報專訊】日本新任駐華大使橫井裕(圖)昨晨乘機抵達北京履職,接替已駐華逾3年的前任大使木寺昌人。61歲的橫井裕被視為日本外務省「知華派」代... 詳情
2.6億元瓷器變碎片 航空公司:1公斤賠百元
內地網友蔡先生近日稱,他3月1日從上海乘飛機到天津濱海國際機場,落地後發現其託運的行李箱中價值2.6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兩件「琺瑯彩描金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