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藥混汽水可上癮危險 紫色軟性毒品入侵荷頓區

[2016.05.16] 發表
圖為警方口中的紫色軟性毒品飲料。

【明報專訊】荷頓區(Halton)警方指出﹐一種將處方感冒藥混合一些飲料如梳打汽水﹐特製成紫色軟性毒品的飲料最近在區內盛行﹐在派對中供人飲用。這種軟性毒品不但有潛在危險﹐而且可能令人上癮﹐故呼籲家長及年輕人小心。

荷頓區警方掃毒組警長福利(Paul Foley)表示﹐過去6個月﹐涉及年輕人飲用這類紫色飲料的個案不斷上升。

他指出﹐處方感冒咳藥水內含有類鴉片(opioid)﹐該種藥物與芬太奴(fentanyl)及可鎮咳的可待因(codeine)同一科。任何人若飲用過多含有類鴉片的飲料﹐會令心跳率減低﹐若將這種藥物混合酒精飲品﹐更可能令心臟衰竭﹐甚至失去知覺。

全加拿大都接到有人服用過量類鴉片的紀錄﹐這種況亦出現在荷頓區﹐情況雖未至太猖獗﹐但情況已足令警方關注。

根據加拿大藥品政策聯盟(Canadian Drug Policy Coalition)2014年的資料顯示﹐使用過量類鴉片已成為安省第三大意外死亡的原因﹐單在多倫多﹐在2012年便有超過200人死於此。

毒鐸d及心理健康中心(Centre for Addiction and Mental Health)的統計則指出﹐在2015年﹐有10%的中學生承認﹐曾服務處方的類鴉片作非治療用途﹐比例較2013年下降了超過12%。

該種使用類鴉片調配而成的藥物由於外表呈紫色﹐故以此命名﹐但亦有人稱之為「糖漿」(syrup)。

更多都會新聞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一名24歲女子聲稱前日凌晨﹐在Palmerston的小意大利區(Little Italy)遭一名男子性侵犯。女子在一條僻... 詳情
旺市時尚圖書館啟用 設「免下車還書服務」
【明報專訊】全新落成、位於旺市市政大樓對面的Civic Centre Resource公共圖書館於前日正式啟用。該間面積達3.6萬平方呎的圖... 詳情
【明報專訊】杜蘭區警方拘捕了一名21歲男子﹐指他與前日早上皮克靈市(Pickering)一間酒吧門外的傷人案有關。 被捕的男子為21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