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宣誓就任第14任總統
終唱出「吾黨」2個字

[2016.05.20] 發表
新任總統蔡英文周五上午發表就職演說。她表示,新政府要承擔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發展,以及妥善處理兩岸關係。她會努力維持兩岸現有的對話與溝通機制,她承認92年兩會秉持求同存異,尊重歷史事實。期望兩岸的兩個執政黨應該要放下歷史包袱,展開良性對話,造福兩岸人民。
第14任總統、副總統周五在總統府就職;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左)宣誓後,從立法院長蘇嘉全(右)手中接下台灣之璽、榮典之璽,成為台灣首位女總統。

【明報專訊】第14任總統蔡英文在台北時間周五上午9時在總統府宣誓就任,接下印信並簽署任命書,正式就任總統。蔡英文正式成為「中華民國史」上首位女性總統及第四位民選總統,也是「華人政治圈中首名女性領袖」;台灣也完成憲政史上第三次政黨輪替。

新總統宣誓就職典禮在台灣總統府經國廳舉行,身穿米白色西裝外套、深色褲裝及輕描淡妝的蔡英文在宣誓就職前唱「中華民國國歌」時,她唱出了去年她在雙十節大會上沒唱出的「吾黨」2個字,並向「中華民國國旗」暨國父孫中心遺像行三鞠躬禮。之後在大法官會議主席、司法院長賴浩敏監誓下,蔡英文面對「中華民國國旗」暨國父遺像,高舉右手,宣讀誓詞,宣誓後將誓詞送交監誓人,正式成為第14任總統。蔡英文宣讀誓詞:「余謹以至誠,向全國人民宣誓,余必遵守憲法,盡忠職務,增進人民福利,保衛國家,無負國民付託,如違誓言,願受國家嚴厲之制裁,謹誓,宣誓人蔡英文,台灣105年5月20日。」

在蔡英文宣讀誓詞後,副總統陳建仁也宣誓就職,成為副總統。隨後,由立法院長蘇嘉全授與「台灣之璽」、「榮典之璽」、「總統之印暨總統之章」給蔡英文;陳建仁也接受「副總統之章」。

蔡英文就職後簽署首份公文,包括對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等政務官員任命令,林全副署;再由蔡英文監誓林錫耀、行政院各部會首長、考試院各部會首長和國史館長宣誓典禮。

在早上的總統宣布誓儀式中,卸任正副總統馬英九、吳敦義、前總統李登輝、準行政院長林全坐在第一排觀禮,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台北市長柯文哲及多位民進黨執政縣市首長等也都出席觀禮,整個典禮在莊嚴隆重的氣氛中完成。

宣誓就職後,蔡英文及馬英九一同步出總統府,馬英九受到府內同仁熱烈歡送,馬英九與同仁一一握手、擁抱,隨後馬、蔡兩人也一同站在府外的慶祝大會台上,向民眾揮手致意,最後蔡英文送馬英九坐上座車離開總統府,蔡英文隨即返回府內簽署任命令,完成所有就職儀式。蔡英文就位時,府前廣場的群眾響起掌聲;蔡英文念完誓詞,廣場響起更大的掌聲。

更多要聞一
殺女教車師傅案 辯方作4假設盤問
【明報專訊】64歲華裔女教車師傅許蘇女被殺案昨午續審,法醫官作供說明受害人的死因,是因其頭部受多次被劈砍重創而造成大量失血,同時胸部又曾遭長... 詳情
莊德利擬去信公安部長 求堵美黑槍流入
【明報專訊】多市近期槍擊案暴升﹐市長莊德利認為美國槍支違法偷運入境是這類案件的重要根源。他表示準備給聯邦公共安全部長葛代爾(Ralph Go... 詳情
【明報專訊】萬錦市越南華裔女青年珍妮花潘(Jennifer Pan),於2010年買兇謀害自己的親生父母以獲取保險金及家產,造成一死一重傷的... 詳情
用66億購溫市4商廈股權 交易前聯邦審查中國安邦
【明報專訊】中國安邦保險集團付6.6億元購下溫哥華市中心大部分股權一宗交易,曾被聯邦審查,而在這交易完成之前,集團被指到美國曾嘗試以逾100... 詳情
6月遊多倫多住酒店 密市最廉宜日租85元
【明報專訊】一份調查發現﹐旅客6月到多倫多下榻酒店時平均一晚須花費152元(加幣﹐下同)﹐酒店消費之高﹐位列全國第二﹐僅次於溫哥華(一晚16...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