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教仔女辨是非明道理 任賢齊唔心軟

[2016.06.04] 發表
任賢齊要孩子明白正確價值觀、是非對錯,做個有禮貌的人。(攝影:鍾偉茵)
小齊有時離家工作,一去就幾個月,令孩子們非常不捨,更曾開口叫他不要走。(攝影:鍾偉茵)
大女Rati已11歲,小齊開始想像有天Rati找到男朋友時的情G。
小齊在不影響仔女學業下,以親子檔拍廣告,但長時間拍真人騷則絕對不會。
小齊讚8歲細仔Cody性格開朗,學習能力高,還帶點演藝天分,但將來會否加入娛樂圈則言之過早。
小齊一有時間就會陪伴大女Rati與兒子Cody。

【明報專訊】任賢齊(小齊)平日常因工作四圍飛,在家的時候不多,當爸11年來自問只算勉強合格。為了彌補孩子見不到爸爸的日子,小齊這些年來一有時間就會陪伴現年11歲的大女Rati和8歲的兒子Cody,送他們上學,長假期時帶他們去旅行。身為「好男人」的他在孩子面前當「和善好人」的角色,愛跟孩子說道理,但也絕不縱容,不讓他們成為嬌生慣養的小姐和少爺。

任賢齊(小齊)以「好朋友」來形容他與子女的關係,但他這個好朋友也有嚴肅的時候,要孩子明白正確價值觀、是非對錯,要做個有禮貌的人,見到長輩和老闆要問好;同時不能浪費,尤其不能浪費食物。小齊說﹕「我不讓他們太嬌生慣養,不許他們事事有工人服侍,要求他們吃完東西執拾碗碟,起H後執拾被鋪。在道德倫理上,我要求嚴厲,不接受小朋友見長輩時『唔』一聲就走。他們做錯事時,我會跟他們解釋,還不改正就會嚴肅地說道理,甚至會發脾氣。」

一張卡一杯水 已經好幸福

談到與子女間的難忘事,小齊表示簡單如孩子送來的一張卡、一杯水都令他有幸福的感覺。「有時候,他們畫一張很得意的卡給我,在卡內寫上簡單一句『Take Care』,我已覺得好幸福!回家時,一開門就見到他們跑過來迎接的,幸福得來又有種很特別的感覺」。小齊透露最感動的是有次身體不適,孩子們遞來了一條濕毛巾、一杯水,然後站在身旁望住他,令他有一對子女長大了的感覺。因工作關係,小齊有時一離家就幾個月不回來,令孩子們非常不捨,更曾開口叫他不要走。

接受親子拍廣告 真人騷免問

為了令孩子釋出對自己長時間外出工作的疑慮,小齊近年開始讓子女接觸自己的工作,親子檔拍廣告,一來令孩子更了解其工作情G,二來讓孩子見識,三來為自己和孩子留個回憶和紀念。「他們要讀書,拍廣告時間較短容易控制,拍攝時間太長對他們未必是好事。之前有很多人找我們拍真人騷,運動、冒險、玩遊戲的都有,但小朋友要上學,時間太長會影響學業,所以我沒考慮。」

讓孩子學習讀書以外知識

香港的孩子讀書辛苦,星期一至五放學後要做大疊功課,星期六日又要上補習班及各種課外活動。小齊在小時候也不喜歡背書和默書,但長大後發現孩童階段是人類的黃金學習時間,故同意家長們除讀書外,也應該根據孩子的興趣,讓他們多學習讀書以外的知識或運動。「從前父母也常逼我讀書,現在輪到我逼孩子讀書,沒辦法,所以我會盡量以遊戲的方式陪他們溫習,他們背書,我就背劇本或歌詞,大家一齊努力﹗」

不會逼太緊 全方位為孩子虓Q

敦促不代表催逼,小齊要孩子讀書,但自己絕不會當怪獸家長,甚至是直升機家長。他說﹕「當怪獸家長將孩子逼的太緊或當直升機家長全方位監視孩子,或者能令孩子學習得較同齡兒童快,卻未必是好事!小朋友開不開心?性格好不好?這很重要。我們要全方位地為孩子虓Q。一些外國統計資料顯示很多不到10歲就大學畢業的天才兒童,童年都過得不快樂,感覺孤單。」

每星期最少半天玩耍時間

小齊要求孩子讀書,但也要他們快樂,所以每星期都會讓孩子有至少半天以上的玩耍時間。「我希望孩子有不同方面的能力,能在讀書、玩樂方面取得平衡。有些人說小朋友功課很重要,我卻不准他們所有時間都讀書,有時候會帶他們去溜冰、打高爾夫球、滑雪,才藝也是一種學習,做運動或其他課外活動,放鬆一下才不會讀書讀到悶。」

記者:孫慧莊

攝影:鍾偉茵

■更多娛樂猛料 ﹕ol.mingpao.com

更多影視
ViuTV真人騷被斥呃人 《學洁n搵演員扮
【明報專訊】ViuTV的節目主打實G娛樂,真人騷吸引之處是勝在貼地。不過,最近ViuTV的《慳D啦Honey》與《學洁n也被指有造假之嫌,前... 詳情
大肚張嘉兒上圍升Cup 布吉曬比堅尼
【明報專訊】2007年港姐冠軍張嘉兒去年9月在溫哥華與男友Nathan結婚,早前宣布造人成功,現已懷孕約6個月。一向熱愛陽光與海灘的她,近日... 詳情
蔡卓妍貼腳踝包紮照報平安:我打不死
【明報專訊】蔡卓妍(阿Sa)前晚在長沙錄製《全員加速中2》節目,不慎扭傷腳踝,不能再參與賽事,目前仍在休息中,她忍痛完成錄影才往求診, 粉絲... 詳情
祖兒爆阿Sa痛到喊:我們都賣命
【明報專訊】容祖兒跟音樂人馮翰銘將於下周一攜手舉辦音樂會,她稱除了獻唱很多新歌及英文歌外,還會與陸永、黃耀明及葛民輝等嘉賓合作,又說已邀請男... 詳情
馬國明新劇與蔡思貝無感情線  「可能她太後生 襯起來不好看」
【明報專訊】馬國明、蔡思貝、楊明、敖嘉年、湯洛雯及米雪等昨日出席無邢s劇《心理追兇Mind Hunter》造型記者會。馬國明早前曾被指拒簽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