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時令人沮喪的情況:減肥平台期

[2016.06.20] 發表

很多人在減肥的過程中,雖然已盡力改善飲食及運動的習慣,喜見體重減輕、並感覺整體體質有進步,但卻無緣無故體重停止下降令人沮喪,醫學界稱這個現象為「減肥平台期」(weight-loss plateau),又稱「減肥停滯期」。不要為此感到灰心及泄氣,在減肥期間,體重的下降會減慢、甚至停頓,這是正常的現象,明白減肥平台期的成因能令人如何應變及避免放棄已採用的健康生活方式。

在減肥的過程中,每個人最終都會遇上減肥平台期,他們會覺得驚訝,因為他們仍然是小心進食、並定時運動,他們感覺沮喪是因為計劃妥善的減肥努力卻停滯下來。其實在減肥的初期,體重迅速下降是正常的,原因是當人減少攝取熱量時,人體會運用儲存在肌肉及肝臟的肝糖(glycogen,又稱糖原)儲備提供能量,肝糖的水份含量較高,所以當肝糖用作提供能量時會釋放水份,化為尿液排出體外,導致體重迅速下降,但這個效果只是短暫的。

減肥時,除了減少脂肪外,也會減少肌肉,肌肉維持人體的新陳代謝,保持人體消耗熱能的速度,所以在體重下降的同時,新陳代謝也減慢。人體消耗熱能亦比體重較高時低,減慢了的新陳代謝會減慢減肥的速度,所以就算保持攝取能達到減肥效果的熱量,當燃燒消耗的熱量與攝取的熱量相等時,便出現減肥平台期。欲將體重減去更多,可以增加運動量或攝取較少熱量,因為繼續現正採取的措施只能維持體重,不能將體重再減輕。

到達減肥平台期,意味按現行的飲食及運動方案已達到減肥的最高效果。可先問自己是否滿意現時的體重、還是想再多減,若想多減,必須調整減肥的方案, 包括:

(一)再評估減肥方案:檢討飲食和運動的記錄,確保並沒有鬆弛下來、進食較大的份量或減少運動量,有研究顯示間歇的鬆弛會導致減肥平台期的出現。

(二)再減少攝取的熱量:將每天攝取的熱量再減200卡路里,但要每天都攝取最少1200卡路里,因為每天攝取少於1200卡路里的熱量會令人有經常肚餓的感覺,增加過量進食的風險。

(三)增加運動量:增加運動的時間及強度能消耗更多熱量,加上能增加肌肉質量的運動(例如舉重等)也可幫助消耗更多熱量。

(四)在日常生活中多勞動:例如增加步行而減少乘坐交通工具、多作庭院勞動(例如在自家庭院內從事園藝及房屋裝飾等)而減少觀看電視及上網等。

若這些方法並不奏效,應向醫護人員或營養師查詢其他可行的方法,也應再檢討減肥的目標,可能所定的目標並不切實際,對你來說是過高了。不過仍需對已減的體重讚賞自己,由於已採取了較健康的飲食及運動習慣,整體健康應已改善,對超重及肥胖的人來說,就算些許的減肥已能改善很多因超重帶來的慢性健康問題。無論如何不要放棄,不要恢復以前的不良飲食及運動習慣,這會令人增加已減去的體重、甚至更多,讚賞及慶祝你的成功,並繼續現行的措施,保持現時的體重。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