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各省達協議改革CPP 勞資3年後開始增加供款
蘇善民表明不推行安省退休金計劃

[2016.06.21] 發表
聯邦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 中)周一在溫哥華﹐與各省及地區財政廳長舉行會議﹐商討如何加強加拿大退休金計劃。  (加新社)

(溫哥華20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周一與全國大部分省政府達成協議﹐同意改革加拿大退休金計劃(Canada Pension Plan)。這是差不多20年來第一次改革﹐在退休金新制下﹐勞資雙方在2019年開始增加供款。

安省說過﹐如果聯邦政府不改革退休金計劃﹐它會按照原定計劃﹐推行安省退休金計劃。如今渥京政府就退休金改革﹐與多省達成原則協議﹐安省表示它不用推行自己的退休金計劃。

安省財政廳長蘇善民(Charles Sousa)更說﹐周一的決策對加拿大年輕人有利。

卑詩省財政廳長麥德莊(Mike de Jong)對加強退休金計劃本來有保留﹐他周一說﹐他接受加強計劃﹐因為經濟承擔得起。

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說﹐加強退休金計劃﹐以後世世代代不論經濟狀況﹐退休生活都有尊嚴。

這項原則協議有大多數省府支持﹐但魁北克省和緬尼托巴省沒有簽字確認。

加強加拿大退休金計劃2019年生效﹐一般人年薪55,000元﹐在2019年起﹐每月平均增加7元退休金供款﹐到2023年﹐每月增加供款34元。

加強退休金計劃全面實施﹐一般人每年可享用的最高退休福利增加大約三分之一﹐從13,100元增加到17,478元。

除了僱員增加退休金供款﹐僱主也要提高供款。修訂加拿大退休金計劃﹐需有渥京政府、代表全國人口最少三分之二的起碼7省同意。

莫奈指出﹐魁北克省和緬尼托巴省沒有簽字贊同周一協議﹐但它們仍在商議過程裡。

他說﹕「魁省的情況不同﹐它的退休金計劃是另一個機制﹐它的成本與加拿大退休金計劃不一樣。它的想法是﹐有需要多做分析﹐我們在談判桌上完全明白這個道理。」

他又說﹐對於緬尼托巴省的新保守黨省政府﹐協議來得太快。

安省財政廳長蘇善民評論原則協議﹕「聯邦政府今天表現出卓越的領導能力﹐有極大意願﹐為我們的年輕人帶來更多福利。」蘇善民說﹐該計劃取代安省政府擬定的退休金方案。

卑詩省財政廳長麥德莊說﹕「我想我們取得平衡﹐定下目標。」

各省可在7 月15日前正式簽署協議﹐在周一財政部廳長會議前﹐聯邦政府有沒有最低限度的省份支持﹐仍是未知之數。例如﹐沙斯卡寸旺省本來不贊成加強退休金計劃。

消息來源說﹐聯邦政府在最後關頭盡最大努力推動各省﹐改革退休金計劃﹐據說總理杜魯多有出力。

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全國從沒那麼高程度的共識﹐認定退休金計劃有必要改革。

論者警告說﹐擴大退休金計劃﹐等於擠壓勞資雙方﹐提高退休金供款﹐只會損害依然脆弱的加拿大經濟。

更多加國新聞
參議院委會促聯邦政府 容許北韓流亡者申難民
【明報專訊】參議院一個委員會敦促聯邦政府﹐容許北韓流亡者申請難民身分。 參議院周一刊登一份報告﹐建議移民部長麥家廉(John McCa... 詳情
【明報專訊】卡加利市一名男子獲皇家騎警通告﹐他的房子是伊斯蘭國極端組織狙擊目標。男子聞訊後﹐擔心家人的安危。 伊斯蘭國極端組織有一份暗... 詳情
為難民請命
移民及難民部長麥家廉周一在渥太華﹐與13歲少年阿里(Hamza Ali)及父母、兄弟會面﹐他去年在約旦探訪難民營﹐曾見過這家人。阿里向麥家廉... 詳情
(渥太華20日加新社電)加拿大衛生部放寬男同性戀者的捐血限制﹐他們禁慾一年﹐就有資格捐血。 男子與同性發生性關係﹐最近日期是在一年前﹐... 詳情
加國地下經濟總值456億元 民宅建築零售業高踞首次位
加拿大統計局周一發表報告﹐指民宅建築業佔地下經濟的最大比例﹐達到27.8%﹔其次是零售業﹐佔12.5%﹔住宿與飲食業佔11.7%。 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