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市喊窮開源 謀徵12項新稅
包括酒精稅娛樂稅泊車稅

[2016.06.22] 發表

【明報專訊】為擴闊稅基增加收入,多倫多的市府經理華萊士(Peter Wallace)和財務總監羅西尼(Robert Rossini)在向多市議會提交的一份報告中,羅列了至少12項市府可透過引入新增稅項來增加收益的途徑,其中包括引入酒精稅、娛樂稅和汽車登記稅等。建議的徵稅稅目,不單是城中人,只要進入多市消費,便要多掏腰包。莊德利領導的行政委員會將在下周開會討論有關徵收新的稅項的議題,莊德利本人已表示對徵收酒店稅感興趣。

但上述報告建議說,市府應將新增的收益投資於公共交通等清晰可見的成本項目,而不是簡單地將新增收益放入市府的營運預算,從而避免引發公眾的強烈反對。

多倫多市政府早前曾聘請KPMG顧問公司開展調研,旨在了解根據現行的多倫多市政法(City of Toronto Act),多市政府可徵收哪些新的稅項以及多市政府現時無權徵收、需要獲得聯邦政府或安省政府批准的新的稅項。

KPMG顧問公司在調研報告中羅列了以下6種市府根據現行的多倫多市政法可徵收的新稅項,包括:酒精稅(10%)﹔娛樂稅(1%至10%)﹔汽車登記稅(20元至100元)﹔泊車稅(每個泊車位每天0.5元至1.5元)﹔道路稅(每天5至20元)﹔煙草稅(10%)。

上述報告還羅列了以下6種新的稅項供市府考慮,但多市政府現時無權徵收這6種新的稅項、需要獲得聯邦政府或安省政府的批准,包括:發展稅(2%至10%)﹔酒店稅(10%);城市商業入息稅(0.5%至2%);城市個人入息稅(1%)﹔泊車銷售稅(5%至20%)﹔城市銷售稅(0.5%至2%)。

多倫多市議會曾在本月初投票通過﹐要求市府官員設法平衡未來的財政預算案。

儘管市府經理華萊士曾警告表示,市府不能繼續依賴於徵收土地轉讓稅的收益,因為房地產市場熱火朝天的市道不會永遠持續,但市長莊德利已經拒絕食言,因為其在競選市長時許下的競選承諾,就是將物業稅的增幅與通脹看齊。

華萊士指出,市府明年的財政預算面臨超過5億元的經費缺口,削支是不可避免的。

更多要聞一
GO火車多市西增4站 利「聰明路軌」上馬
【明報專訊】GO火車將於多倫多西邊增設4個車站﹐讓市長莊德利的「聰明路軌」再邁進一大步。按照莊德利原本的「聰明路軌」計劃,將興建全長53公里... 詳情
「最後一根釘」另有「姊妹釘」 今多市平反人頭稅紀念展出
【明報專訊】社區團體早前欲向總理辦公室商借當年贈予時任總理哈珀的「最後一根釘」(Last Spike)﹐用於今日在多倫多市舉行聯邦政府平反人... 詳情
胡子修籲了解華人貢獻
聯邦參議員胡子修昨日就今日是聯邦政府平反人頭稅10周年發信,呼籲本地華人在加拿大眾議院正式就人頭稅向華社道歉10周年,一起了解華人對加國的文... 詳情
玩泵波拿被指違法惹怒長者 密市向省府求情准小額賭博
【明報專訊】由於一個針對「非法」泵波拿(bingo)的投訴﹐惹怒了密西沙加市一眾長者﹐密市市長康寶麗(Bonnie Crombie)日前呼籲... 詳情
華聯會國慶日辦活動 逾80團體5000人參與
【明報專訊】全加華人聯會(安大略區)自2000年開始舉辦以「加拿大是我家,我愛加拿大」為主題的加拿大國慶日系列活動,今年已跨入第17個年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