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根釘」另有「姊妹釘」 今多市平反人頭稅紀念展出
原釘在總理辦倉庫 出版商借出私藏

[2016.06.22] 發表
10年前的道歉儀式上﹐人頭稅苦主兼加拿大鐵路華工紀念基金會前主席盤占元﹐向前總理哈珀送上一枚鐵路釘﹐以便擺放在總理辦公室。

【明報專訊】社區團體早前欲向總理辦公室商借當年贈予時任總理哈珀的「最後一根釘」(Last Spike)﹐用於今日在多倫多市舉行聯邦政府平反人頭稅的紀念活動上﹐該枚鐵路釘一度被誤以為「不翼而飛」﹐但如今又「失而復得」。原來該枚釘只是被收藏在專門存放餽贈予總理禮物的倉庫內。

多市市長莊德利今午帶同多位市議員在市府彌敦菲臘廣場的和平花園舉辦聯邦政府平反人頭稅10周年的紀念活動。

對於該口釘未如原來約定﹐存放在總理辦公室內﹐當年積極參與平反人頭稅、華人及東南亞法律援助中心總幹事吳瑤瑤表示失望﹐覺得該枚釘只收納在倉庫內﹐失去其象徵意義。

她表示﹐未來將積極向現任總理爭取﹐希望能安排一個地方﹐永久擺放該枚象徵中國華人血淚史的鐵路釘子。

吳瑤瑤稱﹐他們曾邀請總理杜魯多出席今日的紀念活動﹐但對方表示未能抽空參與﹔吳亦提出了永久擺放「最後一根釘」的要求﹐但總理辦只回應日後再考慮﹐未有作出任何承諾。吳瑤瑤說﹕「本來想在渥太華舉辦紀念活動﹐並向有關部門借出該枚釘﹐用於活動上﹔但由於總理無法抽空參與﹐活動惟有作罷﹐只在多倫多舉行紀念活動。」

由於活動在多倫多舉行﹐路途遙遠﹐擔心若借出「最後一根釘」﹐期間若有任何閃失﹐會令鐵路釘受損﹐故最後打消借釘的想法。

不過﹐今日的紀念活動中﹐仍會有一口鐵路釘出現﹐原來該釘是當年「最後一根釘」小說的作者伯頓(Pierre Berton)送給出版商。該出版商的兒子剛巧認識吳瑤瑤﹐當他閱讀到有關「最後一根釘」不翼而飛的報道後﹐馬上聯絡吳瑤瑤﹐並借出該口釘。吳瑤瑤估計﹐可能連伯頓自己亦忘記曾經送出一枚鐵路釘予出版商。

華工在興建太平洋鐵路上勞苦功高﹐但鐵路竣工後﹐加國華人反被政府徵收歧視性的人頭稅。多年來﹐華人社區一直爭取聯邦政府平反人頭稅﹐直至10年前的今日﹐時任總理哈珀終為事件正式道歉。

在道歉儀式上﹐人頭稅苦主兼加拿大鐵路華工紀念基金會前主席盤占元﹐向前總理哈珀送上一枚鐵路釘﹐用於擺放在總理辦公室內。

更多要聞二
玩泵波拿被指違法惹怒長者 密市向省府求情准小額賭博
【明報專訊】由於一個針對「非法」泵波拿(bingo)的投訴﹐惹怒了密西沙加市一眾長者﹐密市市長康寶麗(Bonnie Crombie)日前呼籲... 詳情
華聯會國慶日辦活動 逾80團體5000人參與
【明報專訊】全加華人聯會(安大略區)自2000年開始舉辦以「加拿大是我家,我愛加拿大」為主題的加拿大國慶日系列活動,今年已跨入第17個年頭。... 詳情
低幢房屋供應量跌歷史低位 屋價未下挫推高新柏文價格
【明報專訊】大多倫多地區新建低幢房屋供應量在5月跌至歷史最低點,這不但導致該類別房屋價格居高不下,同時也推升了新建高幢房屋價格。 建築... 詳情
溫西買屋15%一年內再轉售 平均獲利114萬元已屬「炒樓」
【明報專訊】一項地產分析指出,上個月溫哥華西銷售獨立屋179間,其中有28間在去年內曾經轉手,比例高達15.6%,平均獲利達到114萬元。卑... 詳情
【明報專訊】溫哥華房價不斷攀升﹐愈來愈多人為學齡子女、孫兒打算﹐為他們預購柏文單位﹐免得兒孫長大後無瓦遮頭。 父母和祖父母會為小孩盤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