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射「舞水端」 歷來最遠
日韓:中程彈道導彈技術明顯進步

[2016.06.23] 發表

朝鮮昨試射兩枚「舞水端」中程導彈,第二枚飛了約400公里,為該導彈歷來試射飛行最遠距離,韓國初步研判試射成功。日韓稱這顯示朝鮮掌握的中程彈道導彈技術有明顯進步。專家稱,「舞水端」導彈射程可達4000公里,朝鮮可能欲通過彰顯把美屬關島納入射程範圍的導彈技術,促使美方回應直接談判,而這次可能為避免挑釁日本才刻意收緊射程。

專家:刻意控制射程避挑釁日本

韓國聯合參謀本部表示,朝鮮昨晨分別於早上5時58分和8時5分,從東岸元山兩度向東海(日本海)各試射一枚「舞水端」彈道導彈。首枚飛行約150公里墜海,第二枚飛行約400公里。日本防衛相中谷原稱,雷達資料顯示第二枚導彈射至1000公里高空,顯示具備一定性能。

雖然今次射程為400多公里,連中程彈道導彈最少500公里射程都未達到,不過韓國軍方消息人士稱,第二枚導彈試射角度超過45度(一般為30度),認為朝鮮可能避免挑釁到日本而刻意向高角度發射控制射程。美國加州米德爾堡國際研究所的劉易斯(Jeffrey Lewis)和早稻田大學重村智計兩專家均稱,朝鮮昨日第二次發射可說是成功。韓國一名高官也向韓聯社說,朝鮮克服了前5次試射失敗後,導彈性能改善,技術有進步。

美日韓政府昨即時譴責朝鮮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案,美國國務院表示會向聯國反映,讓朝鮮為其挑釁行為負責。韓國警告朝鮮會遭國際更嚴厲制裁。中國外交部昨稱,朝鮮半島相關各方應該避免採取導致局勢緊張升級的舉動。

日本共同網昨報道,朝鮮問題六方會談代表昨在北京出席東北亞合作對話會,朝鮮選擇昨天發射,可能是有意擺出不會在導彈開發方面讓步的強硬姿態,試圖使有關國家妥協。

朝鮮4月和5月先後試射過4次「舞水端」導彈,均告失敗。外界分析這款導彈是根據俄羅斯潛水艦發射彈道導彈 R-27(SS-N-6)為藍本研製,推測其射程可達3000至4000公里,即能夠遠至西太平洋美屬關島。(路透社/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印度「一箭多星」 成功送20嶼P上太空
【明報專訊】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利用自行研製嶼P運載火箭,成功把20枚人造嶼P送上太空,是繼美國、俄羅斯、中國、印度、日本等國以及歐...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同性戀夜店恐襲發生已逾10日,事後槍手馬丁的前妻等出面指馬丁疑是同性戀者。 至昨日,再有一名自稱為馬丁... 詳情
特朗普斥希拉里為世界級騙子
【明報專訊】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特朗普猛烈抨擊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里沒資格角逐總統,又指對方是世界級的騙子,以政治手段賺取利益。希拉里則反指... 詳情
【明報專訊】巴西出現經濟困難、政治危機和寨卡病毒爆發的同時,壎苀〞攭P三公布該國另一項受關注問題,就是豬流感重臨,自今年初至今已有逾千人死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