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絲楠從千萬一根到無人問津

[2016.06.25] 發表
價值1800萬人幣,由整棵金絲楠木製成的木桌。(中新社)

對於曾經被爆炒到天價的金絲楠烏木如今為何被投資者冷落,資深文玩投資者于東興告訴記者原因有很多。

于東興說,前幾年炒天價烏木,一根金絲楠烏木幾千萬,後來被政府沒收了,直到那個時候大家才知道,原來還有金絲楠。大家誤以為金絲楠已經絕[了。於是大量游資進入炒作,投資者蜂擁而上,炒作得非常厲害。商家多,囤貨也多,夢想一夜暴富的人也多。

2014年底開始,金絲楠一下子就不行了。「首先是挖出來的東西太多了,不是像他們說的金絲楠烏木已經絕[了,這個物種已經沒有了,實際四川那邊青城山上多得是。」此外,金絲楠觀賞性強,但實用性差。金絲楠的紋理非常漂亮,水波紋、雨滴、鳳尾、龍膽,一套家具幾百萬、上千萬,做家具非常漂亮,觀賞性強。「但是後來發現金絲楠有一個問題就是,密度低、質地軟。不能有任何磕碰,甚至不能被指甲劃一下,因為輕輕一蹭就是一道很深的印兒。」

于東興表示,現在金絲楠市場兩極分化,挖出來的普通木頭,沒有紋理、花紋的,基本沒有什牴靋了。有人開玩笑說,今後品相不好的金絲楠可能還是會被農民曬乾了燒火。所有炒上去又馬上跌下來的文玩都有一個特點,就是產量巨大,資源根本不稀缺。

文玩暴漲後的冷靜期

是否有一隻無形的手在掌控文玩市場?資深文玩投資者于東興表示,價值提升有幾個因素,對於金絲楠、崖柏、核桃這類的木材,巨量游資都來自福建、廣東,那邊有高檔木質家具基地,他們要把這個作為一個推手,他們手堛爾磢鰶q也大,在不停地尋找合適目標。正好,2011年天價烏木事件引起了他們的注意。另外,北京本地也有價格影響因素,北京是全國文玩市場的根,是全國文玩市場的風向標,並且輻射周邊,如河北、河南、山東、內蒙古、東北,全來北京上貨。

文玩市場的衰落除了嫁接品種毀了核桃等這類微觀層面的原因外,與經濟大環境等宏觀原因也有很大關系。經濟過熱之後現在處於一個冷靜期,兩極分化了。以前大家都是追漲殺跌,跟炒股一樣,都覺得投資能掙錢,也好掙錢。等投資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市場達不到大家的預期了,自然而然就會降溫。

更多中國要聞
鹽城風災 2.8萬幢屋倒塌
江蘇省鹽城市前日受龍捲風和冰雹襲擊,最新死亡人數已達98人,800多人留醫。當地仍然下茷B,救援人員需冒雨搜救,大部分道路已經搶通,通訊亦基... 詳情
6老師肉身堵門 拚死護120幼童
【明報專訊】據人民網報道,在此次江蘇阜寧、射陽遭受龍捲風、冰雹等自然災害事件中,新溝鎮的計橋幼兒園被大風掀翻了第三層屋頂,堶悼縝b上課的12... 詳情
昨日清晨,上海開往阜寧的第一班長途巴士擠滿了乘客,全是返鄉尋親的打工仔女。鹽城此次龍捲風之所以傷亡慘重,因為所經之處多是農村磚屋,多數是結構... 詳情
江蘇鹽城市氣象局在風災後成眾矢之的,其官網周一(20日)曾發布消息指出,近日網傳鹽城將有特大暴雨,但據氣象資料分析,未來10日晴雨相間,不會... 詳情
滿月嬰喪母「斷奶」 網民心疼
【明報專訊】罕見的強勁龍捲風夾雜狂風雷雨,加上碩大的冰雹,昨日下午對江蘇鹽城市阜寧縣等地帶來摧毀性的破壞,至今已造成近百人死亡、逾800人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