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萬賭3畝地能否挖出烏木

[2016.06.25] 發表

于東興,資深文玩投資者。在金絲楠烏木價格最瘋狂的時候,他親自跑到四川的山區去賭地。所謂賭地,就是看好了老鄉的一片山地,預判地下會埋藏烏木若干,然後出大價錢把地包下來挖掘烏木。

其投資風險在於,出土的烏木愈多愈好,但是如果挖出的少,甚至沒有挖出一根烏木,那炯o錢就算是白花,賭輸了。據了解,2011年雅安地震之後發現的金絲楠烏木,天價烏木也是那時候出現的。在雅安有個非常大的金絲楠木市場,四川所有挖出來的金絲楠木,都在那媔陘冗P售,最多時有四五百家商戶開門經營。于東興見過最大的一根金絲楠木,27米長,買方3500萬當場成交。這無疑在當時給金絲楠木市場注入了一針興奮劑。

2013年春季,于東興到了四川雅安山區。當時他得到的信息是,這堛犒A民在種土豆的時候經常能挖出金絲楠烏木,也不懂行,就把這些寶貝晾乾了當柴禾燒。但是僅憑這一點[象還遠遠不夠,于東興再找當地人做參謀,幾種條件都能給備選地塊加分,如曾發生過地震、泥石流,旁邊地塊曾挖出過金絲楠烏木等。那個時候選地已經比較困難了,因為交通方便的地方都被外來投資者們挖光了,所以他們挖寶戰場選在了山堙C于東興賭的那塊地的面積大概3畝左右,跟農民談好價格40萬元。

當u機長長的機械臂撓下去的時候,于東興形容自己那時心情是驚喜萬分,因為從地表以下1.8米處一直到27米深的砂石層,一層一層的全是烏木。大家站在一旁七嘴八舌,肯定是以前這媯o生過地殼運動,幾百年的樹林就倒了下來,順茪s洪、泥石流被埋到了地底下。

本來于東興覺得能挖出幾根就算是賺錢了,但是沒想到,很快挖出來的烏木在旁邊堆成了山,真是令他喜出望外。其實于東興挖出的烏木當中,只有一部分是金絲楠,還有大部分屬於其他品種,如紅椿、麻柳、青杠,都是接近於碳化的烏木。

而烏木有個特點,就是挖出來不能當時就用,因為地下埋了幾百年,很潮濕,需要放在陸地上蓋起來、蔭乾,不能受到太陽直曬,否則木頭會開裂。一般來講,金絲楠木需要蔭乾兩年到三年之後,才能開板、做家具。直到這個時候,投資者才能從木材剖面的紋理、香味上,分辨出哪個才是金絲楠烏木。

頗具戲劇性的是,這次賭地的第二個風險出現了,當地農民一看,自己的地堳鶗X那泵h寶貝,立刻眼紅了,但是表達得還算婉轉:「放我們這兒蔭乾兩三年吧。」于東興明白,其實人家是不讓把挖出的寶貝全拉走。

儘管當時于東興只拉走了所有出土烏木的1/5,但是錢肯定已經掙出來了,在拉回北京的烏木中,有1/3是金絲楠。大料都做了金絲楠家具,小料就做雕件,下腳料做成珠子。這次投資,于東興大獲成功。

「其實我對金絲楠感情很深的,可是為什麼後來我就不做了,是因為一大批南方游資全進來做金絲楠,他們就把棺材挖出來,把棺材板做成家具,或者各種各樣的東西去賣,那個東西真的很晦氣,實在讓我忍受不了。」

更多中國要聞
鹽城風災 2.8萬幢屋倒塌
江蘇省鹽城市前日受龍捲風和冰雹襲擊,最新死亡人數已達98人,800多人留醫。當地仍然下茷B,救援人員需冒雨搜救,大部分道路已經搶通,通訊亦基... 詳情
6老師肉身堵門 拚死護120幼童
【明報專訊】據人民網報道,在此次江蘇阜寧、射陽遭受龍捲風、冰雹等自然災害事件中,新溝鎮的計橋幼兒園被大風掀翻了第三層屋頂,堶悼縝b上課的12... 詳情
昨日清晨,上海開往阜寧的第一班長途巴士擠滿了乘客,全是返鄉尋親的打工仔女。鹽城此次龍捲風之所以傷亡慘重,因為所經之處多是農村磚屋,多數是結構... 詳情
江蘇鹽城市氣象局在風災後成眾矢之的,其官網周一(20日)曾發布消息指出,近日網傳鹽城將有特大暴雨,但據氣象資料分析,未來10日晴雨相間,不會... 詳情
滿月嬰喪母「斷奶」 網民心疼
【明報專訊】罕見的強勁龍捲風夾雜狂風雷雨,加上碩大的冰雹,昨日下午對江蘇鹽城市阜寧縣等地帶來摧毀性的破壞,至今已造成近百人死亡、逾800人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