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祖戀認收回扣 「不請律師」
維權律師:政府常用手段

[2016.06.25] 發表
林祖戀
林祖戀22日簽字畫押一份「不請律師」聲明。(網上圖片)
陸豐烏坎村民昨日連續第6日在村內遊行,要求釋放村委會主任林祖戀。(網上圖片)

廣東陸豐烏坎事件繼續發酵,汕尾官方昨再開記者會,指前村委書記林祖戀插手烏坎學校塑膠跑道工程,從中收受8萬元人民幣回扣,經查屬實,林供認不諱。而林祖戀已簽署一份「不請律師」聲明並按上手印,惟其家人稱並無收到。此外,至今已有3名律師代理林案遇阻。明報記者

林祖戀上周六(18日)淩晨在家中被強行帶走,家屬至今未接到任何法律文書。

南方網前日報道,近日有「網民」反映林祖戀插手烏坎學校塑膠跑道工程,從42萬元人民幣費用中收受8萬元回扣,中新網昨日引述汕尾市綜治辦主任謝平和指,汕尾、陸豐檢察機關對該案偵辦長達3個月,林祖戀周一(20日)供認收受回扣、收取賄賂。

政法委:不允有鐵帽子王

此外,當地教育部門已責成烏坎學校停用塑膠跑道,並將樣本交國家指定檢測機構,如果該跑道是「毒跑道」,將進一步嚴厲追究責任。汕尾市委政法委負責人表示,在事關基層穩定大局、事涉違法犯罪的問題上,汕尾絕不允許有「鐵帽子王」(清代世襲王爵位,可免受法律懲處),也不容許法外開恩。

有村民對本報指,烏坎學校校長程飛騰與林祖戀素來不和,林曾準備舉報程貪污,「他怎麼可能拿『對頭』的回扣?」

另有村民指出,內地近日「毒跑道」事件頻發,質疑當局藉此製造村民與林的對立情緒。

家人連續騁3律師遇阻

林祖戀於周三(22日)發出一份「不請律師」聲明,指「相信政法機關依法依規辦案」,並表示「不需要請任何律師協助,更不需要讓任何人為我請律師」,最後是他本人簽字畫押。林的家人為其聘請的3名律師先後受阻,包括廣州律師葛永喜、廣西律師玉品健,而北京律師魏汝久前日申請會面,被陸豐檢察院以林祖戀不願請律師為由拒絕。魏汝久拒絕評論事件。

北京知名維權律師劉曉原對本報稱,簽署「不請律師」聲明是內地辦案常用手法,可能是當事人受到壓力,更嚴重可能簽署「解聘律師」或接受指定律師。

劉曉原認為,此舉反映當局不希望律師介入,前兩名律師受阻之後影響較大,當局才要搞「不請律師」聲明以阻止家屬繼續聘請律師。不過,家屬請的律師亦需要林本人簽字才能完成委託;對於「不請律師」,家人可去投訴,質疑這並非出於林本人意願,但獲受理可能性較低。

更多中國新聞
四川暴雨馬路積水 女童滑倒捲車底溺斃
【明報專訊】四川省達州市昨日下大雨,導致多個城區路段出現積水,部分情況嚴重。大雨之下,有一名小六女生過馬路時滑倒,被捲入一輛私家車車底。女童... 詳情
49歲最牛考生 20次高考首達二本線
四川的2016年高考成績陸續出爐,今年49歲、被廣大網友稱為「最牛考生」的梁實(圖)考了453分,這是他在20次的高考中,首次達到二本線。 ... 詳情
穗影樓賣淫片1元1部
【明報專訊】廣州白雲區一間影樓被揭向未成年人士出售色情片,更以1元1部的價錢作招徠,將影片下載至客人的手機記憶卡內。影樓據指已開業數年,店舖... 詳情
關刀搶荔枝
廣東茂名化州上月底發生「刀客」搶荔枝事件,八至九名青年男子持「關刀」闖入一名王姓女村民的荔枝園,以言語恐嚇她,又摘又吃約40公斤荔枝,約半小... 詳情
社區建垃圾站 業主深圳圍政府
【明報專訊】深圳市龍華新區城管局在深莞交界的章閣社區建垃圾堆填區,引發周邊業主眾怒,約500名深圳與東莞業主昨合力包圍深圳市信訪局,遭深圳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