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舒服享受炎夏

[2016.06.26] 發表
口服驅蟲藥,一個月一粒
advantage multi和K9 advantix外敷驅蟲藥
Hills的Dental Care狗糧,根據寵物身體大小而分配食量。
零食Greenies有潔齒的功能
外敷和內服驅蟲藥

每逢夏天,狗狗的身體都會有些主人未必會即時察覺的變化,那些健康隱患可能來自夏日飲食,也可能是來自多了戶外活動所致。

其實寵物的身體清潔度和情緒健康都關係到主人及一整家人,所以狗狗於夏日遇到的衛生和健康問題不能忽視,如能多做預防措施,將牠們打理得好,這樣就能和愛犬舒舒服服玩足整個夏天了。

洗洗洗,沖走異味

天氣晴朗的日子,主人都愛帶狗狗出去玩,外面的空氣顆粒物以及灰塵會令它們的體味變濃,而嗅嗅咬咬野外的花草,也會令口腔異味積聚,所以夏天的日常清潔勢必要加大力度。不能隨便將寵物們送到美容師,他們畢竟不是神。想要自己的寶貝擁有柔亮的毛髮、健康的體格,還必須要在飲食同衛生習慣上下功夫。很多主人幾個月都不親自為狗狗刷牙,根據AshcottVeterinaryClinic的李醫生(Carol)說,刷牙必須一天一次,亦要定時去寵物醫院做足洗牙措施,不然容易積累細菌。不單止散發異味,輕則會積聚牙石,重則就會牙痛,出現蛀牙和牙周病。另外很多主人都愛在夏日與狗狗分享西瓜等消暑美食,Carol說動物還是最好不要吃人類的食物,她說Aspca Poison Control(動物毒物控制)網站列出很多動物不宜吃的食物,一些在夏天會常吃的如牛油果、柑橘、椰子、提子等,容易引發狗狗肚痛或腎衰竭,就算不會致命也有可能引發過敏,主人們要格外留神。

Carol還提到主人或會帶狗狗去沙灘游泳,切記上岸後一定要為寶貝洗澡,特別是一些長毛犬比如說西施,約克夏,金毛,牧羊犬以及鬆獅等等容易體臭,如果不及時清理海水鹽分和來自海洋的微生物,就會有(Superficial Pyoderma)皮膚感染。

噴噴噴,趕走害蟲

野外充滿了未知與神秘,在夏天有些喜歡冒險的朋友喜歡帶寶貝野外郊遊,狗狗到處亂跑時容易惹到小蟲在身,主人沒留意就會忽略清理問題,於是蟲子就一起回了家。

Carol說,其實狗只夏天很怕三種東西,分別是哪裡都有的跳蚤(flea),由蚊子傳染的心蟲(heart worm),野外居多的牛蜱(Tick)。

「跳蚤可致使體內產生寄生蟲,寄生蟲一多,問題可大可小。牛蜱主要傳播萊姆病(Lyme disease),今年政府投入了不少金錢在預防萊姆病項目上,以前因為加拿大很冷,蚊子和牛蜱沒有那麼多,,但由於全球變暖本國現在越來越熱,這些蟲子從美國飛上來。」

在2015年,安省一共有208個寵物傳個案是關於心蟲,1300宗關於萊姆病 ,而從今年六月開始統計,已經有42宗心蟲個案,712宗萊姆病。可怕的是,這些數據只是某一間化驗所統計提供的,皆因很多主人平時不幫狗狗抽血檢查,對這方面不太上心,真正的基數應是比這個數據還要大很多。

整個寄生蟲醫治療程漫長又繁複,所以主人們在五月到十月這段飛蚊走蟲的時間要做足預防措施。Carol建議外敷的advantage multi,K9 advantix以及內服的revolution驅蟲藥。用法很簡單,用量遵醫囑,滴到身上,藥物進入身體,會隨著血液而流遍全身,一支的用量大概一個月,擦足六個月。當跳蚤,蚊子和牛蜱在吸血的同時,吃了體內的藥就會死,從而無法進行傳染活動。如果主人不喜歡擦身體的,可以根據體重選擇適合自己寵物的口服藥,一個月一粒,詳情需要去自己的獸醫處咨詢。

Carol說,不建議主人購買防蟲項圈(collar),因為這種防蚤項圈必須緊貼狗狗的脖子接觸到皮膚,讓狗毛很容易打結甚至脫落,令狗狗非常不舒服,而且萬一狗狗去玩水,項圈則會失效。該類項圈只對頭部和頸部附近的跳蚤有效,身體其他部位則效果不佳。

預防之前,一定要做個心蟲血液檢查。這項檢查只要在用預防藥之前做一次就可以了,因為狗沒有心蟲才可以開始預防,如果已經感染了心蟲,則預防已經無用,必須盡快治療。

玩玩玩,注意細菌

夏天是換毛的季節,狗狗掉毛現象會比其他季節更嚴重,Carol說像貴賓狗,哈瓦那犬,西施這些類型的比較容易掉毛。掉毛會引起癢感,狗狗就會瘋狂舔咬自己的背部,當口水與毛髮粘合在一起,會有真菌感染(fungal infection)導致Ring worm。其實只要主人動動手,勤梳理,就能避免一場病痛。

Carol又說,除了自生細菌之外,還有被別的狗傳染的可能。主人常在夏天帶牠們去狗公園交朋友,當狗與狗之間經常皮膚接觸,就會容易惹上犬舍咳(Kennel Cough),如果有一隻寵物有了犬舍咳,經由空氣及飛沫傳染,自己的寶貝就容易被傳染。所以在去一些狗只眾多的公園最好提前打預防針。

飲飲飲,避免中暑

在外玩耍除了蟲子之外,中暑問題也不容小覷,寵物一不小心容易中暑導致昏迷,在找不到的獸醫的情況下,應對中暑的緊急處理,Carol建議用普通的水淋濕狗狗的全身,是最有效的方法。

「有些主人病急亂投醫,拿冰塊直接喂狗狗,這樣是不對的,牠的心肺經已受到影響,冰塊會令腸胃不適導致腹瀉,令到情況更差。如果狗狗淋水後依然沒精打采的趴在地上,必須馬上送去最近的寵物醫院進行搶救。」

狗狗中暑之後的症狀非常難看出來,Carol解釋,「狗不通過身體排汗,只能通過腳爪和舌頭散熱,沒有流汗現象,通常是脫水令到心肺功能受損,最嚴重的就是趴在地上不動,所以為了預防中暑,一定要及時給狗狗喝水。」

即使不是出遠門,也有中暑的可能。夏天遛狗的時候,盡量不要長跑和暴曬,最好選在早上或者傍晚日照沒有那麼強勁的時候遛狗,遛狗如果時間過長,最好去有遮陰處的地方。Carol表明,長毛的或者深色的狗狗比較容易吸熱,比如說金毛,羅威納及杜賓等。如果夏天沒有什麼時間照顧狗狗的主人,可以選擇短毛或者淺色的犬類,;例如柯基,拉布拉多,鬥牛以及八哥等,不然則須勤剃毛。

更多快樂大本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