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 「歐盟完了」
英倫政局大亂 蘇格蘭可能再發動獨立公投

[2016.06.24] 發表
各區點票工作陸續進行。

英選委會於多倫多今晨3時宣布英投票通過脫歐,正式結果,48.11%留歐,51.89%脫歐。

相關新聞刊A3、36

卡梅倫辭職

英國脫歐後,首相卡梅倫毫宣布辭職。

以地區分析,蘇格蘭及北愛爾蘭民眾贊成留歐居多,而英格蘭及威爾士選民則大部分支持脫歐。

其中在英格蘭東北部的森德蘭,支持「脫歐」的選民以超過3萬票壓倒留歐派,脫歐支持者得知消息後隨即歡呼。根據結果,森德蘭61.3%選民支持脫歐,為脫歐陣營打下一支強心針。

被視為最強留歐派的Westminster選區,結果是69%支持留歐,31%支持脫歐;但被認為略為親歐派的Bridgend選區則只有45%支持留歐,55%支持脫歐。紐卡斯爾支持留歐則只有50.7%。

最大單獨計票區北愛爾蘭公布的結果,支持留歐的比率56%,脫歐則為44%;而倫敦市以75.3%大比數支持留歐,24.7%支持脫歐。

支持脫歐的獨立黨領袖法拉奇(Nigel Farage)在倫敦西敏區(Westminster)的慶祝會上說,這次公投是英國的一次勝利,可以說是英國的獨立日,要求支持留歐的首相卡梅倫下台。他又說,「懷疑歐洲的精靈已經從瓶中釋出,現在已回不去了。歐盟完了,歐盟死了。」

而支持脫歐的《太陽報》(Sun)網站報道,脫歐陣營進展驚人,英國正邁向退出歐盟。

卡梅倫就在社交網站留言感謝選民投票。至於卡梅倫辦公室一名助手五表示,在英國公投結果料為脫離歐盟後,英國目前處於未知的領域。該助手對記者表示,「大家真的都累了,他們都還沒睡覺。」

消息指,「脫歐」陣營的倫敦前市長約翰遜與司法大臣高文浩(Michael Gove),商討卡梅倫下台問題。

此外,由蘇格蘭民族黨執政的蘇格蘭地方政府也可能會發動第二次獨立公投。

脫歐派民眾隨即歡呼,高喊計票開出脫歐結果的城市名,開香檳慶祝。支持脫歐媒體也振奮指出,英國正朝退出歐盟前進。

留歐陣營在倫敦皇家慶典廳(Royal Festival Hall)的慶祝會氣氛較克制,支持留歐民眾手拿啤酒,緊盯電視螢幕,有些人手蓋在嘴巴上。

倫敦市中心一家留歐支持者聚集的酒吧,人們開始擔心。20歲馬修斯(Harlan Matthews)說:「雙方不分上下 ,如果我們不續留歐盟,我真的為這個國家的前景擔憂。」他說:「我擔憂投票兩極化。地理上看,似乎很分裂。」

更多要聞一
英國 撕 裂 難癒
決定英國及歐盟未來的脫歐公投,於當地時間昨日早上7時(多倫多時間凌晨2時)開始,並於多倫多時間今日凌晨有初步結果。脫歐與留歐兩派針鋒相對,有... 詳情
(多倫多23日加新社電)加拿大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周四說﹐加拿大官員密切注視英國脫歐(Brexit)公投﹐他期盼英國留在... 詳情
三級政府設小組 研究遏房地產瘋漲
財長說風險在醞釀 拒透露制約措施工作時間表 干預作用有限 經紀:形成心理壓力對市場有利 【明報專訊】聯邦財政部長莫奈(Bill ... 詳情
讓菲傭致電祖國家人
控方質疑證人節儉為何不收費用 【明報專訊】香港移民柯耀昆(Franco Yiu Kwan Orr,圖)被控販運人口等三項罪名昨日續審,... 詳情
購度假屋超嬰兒潮買家近倍
外國買家佔10% 多來自美國 【明報專訊】有調查指X世代(Generation X)買家購買郊外別墅或渡假屋比嬰兒潮(baby boo...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