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撕 裂 難癒
「國家分裂兩半」 撐留歐被罵賣國賊

[2016.06.24] 發表
一名男子昨日穿上印有多國國旗的單車衣,到倫敦北部的票站投票。

決定英國及歐盟未來的脫歐公投,於當地時間昨日早上7時(多倫多時間凌晨2時)開始,並於多倫多時間今日凌晨有初步結果。脫歐與留歐兩派針鋒相對,有人因支持留歐被罵是「賣國賊」。有英國記者稱,脫歐辯論令英國恍如分裂成兩個國家,無論是脫是留,這場論戰留下的傷痕恐怕不易癒合。明報國際組

英東南大雨阻投票

數萬個投票站遍佈不同地點,例如咖啡店、洗衣店和酒吧,在一些小社區,就連民居的客廳都被徵用為投票站,可見今次公投相當「入屋」。票站會開放至當地時間晚上10時,選票隨即會送往全英連同北愛爾蘭及直布羅陀合共382個點票中心通宵點票,預計當地凌晨起各區會陸續有點票結果。

昨天天公不做美,英國東南部下起大雨,有選民為投票要涉水而行,亦有人索性捲起褲管、除下鞋子,赤腳在污水中前行。此外有市民早在票站開放前在站外排隊,以期及早「表明心[」。卡梅倫亦在早上偕同妻子薩曼莎到倫敦中部的衛理公會中央禮堂票站投票。

脫歐派批評若繼續留在歐洲,只會放任移民搶本地人飯碗及福利。57歲的湯普森投票支持脫歐,因為他想重奪自主。他稱:「這不過是生活、自由與自主。我不認為在歐盟之下能得到我想要的東西。」留歐派則指摘脫歐派在散播恐懼。

「保守黨在撕裂我們」

不過對於58歲的倫敦居民鄧恩(Anthony Dunn)而言,整場脫歐公投的最大問題,是結果還未公布,國家已分裂。他更因立場與他人不同而遭指罵。鄧恩指身邊的人得悉他的留歐立場後,憤而稱他是「賣國賊」,要他「滾出英國繼續支持留歐活動」。鄧恩出席脫歐電視辯論節目後對法新社說:「整個公投最令人震驚的是它深深的變成變成人身攻擊,竟如此的傷害人心。」他憤怒地指摘一切要怪卡梅倫的保守黨政府。他說:「我對保守黨在國家所做的事感到很震驚。他們在撕裂我們。」

蘇格蘭人憂脫歐掀蘇獨

英國公投亦令英格蘭跟親歐的蘇格蘭、北愛、威爾斯現分歧。居於倫敦的蘇格蘭人塞恩(David Thomas Thain)向本報稱他支持留歐,並相當憂慮脫歐的後果。他認為公投最終選擇脫歐可能引起蘇格蘭人強烈不滿,或推動新一輪蘇獨運動。他稱,蘇格蘭人不贊同孤立主義,且較接受多元文化,例如讓移民及難民融入當地社會。

塞恩並不認同脫歐派的論據,認為脫歐派渲染的移民問題並非真問題。塞恩稱,不見得歐盟在英國身上加諸嚴格限制,相反不少歐盟法例有利全歐洲的僱員及退休人士。他稱今次公投的起源是國民不滿機會不均,例如就業保障、及長期失業。他認為責任非在歐盟,而是在於英國政府;部分政客卻將矛頭指向歐盟,讓英國人誤解對英國及歐盟關係,例如稱後者讓大量移民湧到英國謀生,令人誤以為脫歐是好事。

更多要聞一
三級政府設小組 研究遏房地產瘋漲
財長說風險在醞釀 拒透露制約措施工作時間表 干預作用有限 經紀:形成心理壓力對市場有利 【明報專訊】聯邦財政部長莫奈(Bill ... 詳情
讓菲傭致電祖國家人
控方質疑證人節儉為何不收費用 【明報專訊】香港移民柯耀昆(Franco Yiu Kwan Orr,圖)被控販運人口等三項罪名昨日續審,... 詳情
購度假屋超嬰兒潮買家近倍
外國買家佔10% 多來自美國 【明報專訊】有調查指X世代(Generation X)買家購買郊外別墅或渡假屋比嬰兒潮(baby boo... 詳情
帶護膚霜潤膚液上機有規限
乘飛機免誤帶違禁品 可瀏覽航空安全局網站 【明報專訊】在當前對飛機乘客安檢日益嚴格的情況下,一些粗心大意的旅客,還是在其隨身行李中攜帶... 詳情
政策不討好  韋恩支持率跌至18%
【明報專訊】根據一項最新調查顯示﹐省長韋恩(Kathleen Wynne)的支持率﹐不但跌至她上任以來的新低﹐更是自2001年以來的最低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