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港鐵廣告膠片 年棄27萬張

[2016.06.30] 發表
綠領行動調查發現,港鐵全線89個車站共有7000個燈箱廣告位,推算每年消耗27.7萬張膠製廣告海報,認為應回收循環再造,減輕堆填區負擔。(綠領行動提供)

【明報專訊】綠領行動調查發現,全港89個港鐵站共有約7000個燈箱廣告位,以每兩星期最少更換一次及多印一半備用等因素作推算,估計每年全港最多消耗27.7萬張海報,足以鋪滿2255個足球場。若以每張重200克計算,若所有海報均被棄置,等於每年製造55公噸、相等於330萬個膠樽的垃圾。

港鐵:交廣告代理處理

港鐵回應稱,站內的廣告由廣告客戶擁有,港鐵委託廣告代理接洽和張貼等。當廣告張貼期結束後,一貫做法由廣告代理處理,包括交還予廣告客戶、將膠片轉交回收商或棄置,但港鐵未有交代回收比例。

目前港鐵燈箱廣告膠片為YUPO紙,是主要由PP塑膠製成的合成紙,而PP塑膠亦可用作做餐盒和容器。綠領行動高級項目主任蔡家民說,該會於今年6月初曾向港鐵查詢,另外又透過立法會議員陳家洛去信港鐵,查詢如何處理YUPO紙,至昨日未獲回應。該組織早前佯裝廣告客戶向港鐵廣告代理查詢,獲電郵回覆表示「逾期」海報會被棄置。蔡批評港鐵年年加價賺到盡,環保方面卻是「大撠迭v,未有履行企業社會責任,促港鐵回收廣告海報,並每年公布回收數據。

回收業:可循環再造 樂意回收

香港環保廢料再造業總會會長劉耀成稱,港鐵燈箱廣告膠片可循環再造成各種PP產品,例如文件夾及CD架等,港鐵只要願意付出處理費,回收商絕對樂意回收。綠領行動總幹事何漢威稱,該會推算每年有關回收及運輸成本約10萬元,對比港鐵去年11億元的廣告收益,僅屬九牛一毛,「不要說拿不到出來」。港鐵表示會就環團意見與代理公司探討。

更多港聞
陳志雲准上訴終院  官質疑「秘撈」為何成刑事案
【明報專訊】商台首席智囊陳志雲(圖)任職無邦q視業務總經理期間,「秘撈」演出奧海城的《志雲飯局》環節,並收取共11.2萬元報酬,事後他被指與... 詳情
【明報專訊】市建局上月宣布斥資17.5億元啟動全新的土瓜灣春田街╱崇志街重建項目。市建局土地、安置及補償委員會昨日通過收購建議,宣布受影響的... 詳情
劉展灝設靈  特首政商界致哀
【明報專訊】工業總會名譽會長、標準工時委員會資方代表劉展灝(左上圖)本月12日心臟病發離世,享年66歲,昨日於香港殯儀館設靈,今日會進行公祭... 詳情
【明報專訊】13歲時曾因爆竊案被捕、與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同名的青年,兩年前在完成感化令後,帶同5支放了炸藥的試管往香港仔警署威脅要引爆,未及引... 詳情
【明報專訊】大型團購網站BEECRAZY日前突然停業,惹來大批BEECRAZY的買家報警。BEECRAZY的母公司Ensogo Limit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