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銳紹﹕許令京認識香港 統戰商界助穩信心

[2016.06.30] 發表

前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許家屯昨日去世,曾於1980年代任《文匯報》記者的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表示,許家屯的工作值得肯定,許在六四後亦「覺今是而昨非」。劉銳紹說,中共拒讓許家屯回國,反映中共「絕情文化」,他相信中共拒絕的原因,是怕許家屯回國或為坊間帶來官方對六四評價的聯想。

被拒回國料怕惹六四評價聯想

劉銳紹指出,許家屯當年到港出任社長後,立即對各界、特別是工商界展開統戰工作,對穩定香港投資者信心起前線作用。許在香港對資本主義有第一身接觸,後來向北京反映資本主義有很強的生命力,中國亦要吸收資本主義「好的部分」,此舉令北京認識香港,對香港起了保護作用。

劉銳紹認為,當年許家屯出走美國,與民運人士出走的性質不同,許「未到為民主而走的階段」,但總體而言,許家屯在六四後亦是受壓迫者,最終選擇不讓黨性駕馭人性「已經是不錯的決定」。劉指出,許家屯有保守的一面,但其保守一面只是瑕疵,不算是污點。

程翔﹕許同情學生

准刊〈痛心疾首〉

當年同樣任職文匯報記者的時事評論員程翔表示,許家屯離世是不幸,因其「落葉歸根」的希望最終落空。程翔說,他1983年於北京採訪人大會議時初次認識許家屯,當時發現許出現在港澳小組的人群中,便向對方問為何,許聞言哈哈大笑稱「即將出現一個程咬金」。

程翔表示,當時不知許家屯這句說話有何意思,後來才得知對方將出任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

對於六四事件,程翔指許家屯十分同情北京學生,反對「4.26社論」,當香港學生發起支持北京運動,許家屯更在分社外親自接收學生的請願信,而當時文匯報發表〈痛心疾首〉社論,若非許批准,社論便不能「出街」。程翔指出,他曾在許家屯出走美國後與對方見面數次,最近一次是2014年,他說,許家屯晚年對香港的看法較保守,或與對方希望返國有關。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