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翠珊:脫歐後或逐歐盟公民出境

[2016.07.05] 發表

英國下任保守黨黨魁兼首相大熱門、現任內政大臣文翠珊周日受訪時,不排除英國脫歐後,有驅逐居英歐盟公民出境的可能。有消息人士指,文翠珊希望利用歐盟公民在英國的居留權,作為英國脫歐的談判籌碼。

文翠珊表示,英國目前仍是歐盟一員,在英的歐盟公民地位現時沒有改變,但強調這將是英國與歐盟談判的關鍵,「我希望確保的是,我們不只保證居英歐盟公民地位,也要保證在其他歐盟國家的英國公民地位。」

有接近文翠珊的消息人士向英國《獨立報》透露,文翠珊認為目前承諾讓居英歐盟公民享有無限期居英權的做法並不明智,可能令大批歐盟公民趁英國未正式脫歐前湧入。消息人士又稱,文翠珊認為在歐盟未確保居歐英國公民的權利前,英國不應作出任何承諾。

文翠珊表明不會年底前啟動脫歐,意味脫歐談判不會數月內展開。工黨前影子內政大臣顧綺慧(Yvette Copper)批評,她在增加現時居英的歐盟公民及居歐英國公民的憂慮。

德國副總理加布里埃爾(Sigmar Gabriel)日前建議,德國應予居德的年輕英國人擁有雙重國籍的可能。加布里埃爾在所屬的社會民主黨會議說﹕「英國的年輕人比那些古怪的政治精英聰明……基於這原因,我們不能拒他們在外,德國應思考能為英國年輕一代做些什麼。」

著名律師行擬採行動阻脫歐

英國脫歐程序法律爭議不斷,倫敦一家著名律師行正採取先發制人的法律行動,要確保必須經國會詳細辯論及投票通過,才能啟動英國脫歐程序的《里斯本條約》第50條。

Mishcon de Reya律師行表示,公投結果沒有法律約束力,若由現任或下任首相在未經國會同意下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屬不合法。

(衛報/獨立報)

更多國際要聞
ISIS受壓 頻施襲保影響力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在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備受各國軍事壓力之際,近日接連在土耳其、孟加拉和伊拉克發動大型襲擊,專家指出,ISIS大... 詳情
伊拉克官員昨稱,首都巴格達周日發生的汽車襲擊已造成最少213人死亡,全國哀悼3天。 總理阿巴迪宣布加強保安措施,包括停用早已證實無效的... 詳情
沙特3城遭自殺襲擊  多人傷亡
伊斯蘭教齋戒月接近結束,沙特阿拉伯3座城市在當地時間周一(4日)分別發生自殺式襲擊,單在麥地那有4名保安人員死亡,5人受傷,目前未有組織承認... 詳情
ISIS警告﹕馬來西亞恐襲陸續有來
【明報專訊】馬來西亞吉隆坡市郊沙登市(Serdang)一間酒吧,上周二遭人投擲手榴彈,至少8人受傷。警方當時否認事件與回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 詳情
美獨立日嚴防恐襲
【明報專訊】孟加拉挾持人質事件發生三天,土耳其伊斯坦布爾機場遇襲近一星期,面對全球各地多宗恐襲,美國認真應對獨立日假期客運高峰,首都華盛頓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